“坤坤们”持股市值超百亿!银行股公募持仓出炉:江苏银行获青睐

  抄作业了!143家公募基金的二季报已于7月21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的成绩如何?

  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8779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一季度亏损2121亿元。此外,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隆基股份、迈瑞医疗、中国中免、泸州老窖、招商银行。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银行板块中,二季度百余家公募对银行股总体呈现减持趋势,43家银行中遭到减持的有22家,占比超过53%。

  除招商银行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外,江苏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也在公募大手笔增持名单中,不过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多只个股遭大额减持,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以来,Wind银行指数涨跌幅为-1.85%,较大盘指数有一定的差距。不过从业绩来看,2021年一季度除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利润增速有所下滑外,30余家上市银行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江苏银行以净利润增速23.21%居榜首,逾10家银行利润增速在10%以上。

  对于银行板块的前景,一名不愿具名的公募人士7月22日告诉时代财经,“我们近期开策略会,基本上都不谈银行,今年整体的投资趋势是互联网和消费类。银行股的前景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11家银行获千万股增持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共有43家银行(包括A、H股)出现在公募半年报中,其中11家银行二季度获公募增持超过千万股,分别是江苏银行、民生银行(A、H股)、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杭州银行、邮储银行(H股)、招商银行(H股)、农业银行(H股)、成都银行、中国银行(H股)、光大银行(601818,股吧)(H股)、青岛银行(002948,股吧)。

  在公募二季度持仓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三大银行(A股)的持股数依然稳排前三,分别达到14亿、11.96亿、11.82亿股。

  招商银行二季度位列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有该行的基金数1046只,侧面证明其“实力”。

  而二季度最受公募青睐的非江苏银行莫属,目前持有该股的基金超过140只,二季度累计买入3.8亿股,天弘、华宝、景顺长城基金分别买入4395万股、3907万股和1721万股。

  从业绩和股价来看,江苏银行的确是今年银行股中的“黑马”。

  财报显示,江苏银行一季度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17.05%,实现净利润53.94亿元,同比增长23.21%,净利增速居于31家上市银行之首。二级市场方面,江苏银行股价年初至今涨幅为34.99%,相较于指数涨跌幅为32.06%。

  与江苏银行类似,南京银行、成都银行也属于“业绩股价齐飞”。

  财报显示,南京银行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4%、9.22%,其股价年内涨幅27.13%,区间内相对指数涨幅24.20%;成都银行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9.93%、18.15%,其股价年内至今涨幅13.62%,区间内相对指数涨幅10.69%。

  此外,杭州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的业绩也较为突出,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6.33%、18.00%。不过二级市场有所差异,二者年初至今涨跌幅分别3.73%、-8.03%。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AH股实现“双赢”,二季度分别获增持1.47亿股、5637万股,买入金额最大的是国富基金,AH股分别买入1.5亿股、2688万股。不过与此同时,建设银行、工商银行AH股均遭到“双杀”,AH股合计分别遭减持2.5亿股和6.3亿。

  九图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7月22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银行业目前是价值洼地,其空间尚未被完全挖掘。

  “一方面,银行的坏账在过去五年基本上该出的也出了不少,该降的杠杆也开始降了,从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率就可以看出”,陈嘉禾指出,“潜在的坏账一直是市场比较担心的点,但这两年包括整个金融业的信用体系都处于重建中,对于银行来说也是向好发展的方向。”

  “不过银行由于比较特殊,不能单看一项指标,比如拨备覆盖率、理财客户量增速、资产质量等等,都是综合影响的因素。公募买不买银行股,表面业绩并不是那么关键,更多的是会考虑估值。”陈嘉禾说道。

  张坤、谢治宇们逆势买入

  “顶流”基金经理们对银行股也各有偏爱。

  以7月22日收盘计,张坤、谢治宇、王宗合等明星基金经理对银行股的持股市值合计超过100亿。

  易方达张坤目前管理的4只基金中,其中有3只持有招商银行,分别是易方达优质企业、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

  细分来看,二季度张坤共增持招商银行H股5111万股,时代财经注意到,二季度招商银行H股总获买入5261万股,以此看来,张坤一人独揽大份额,目前其还持有招商银行A股1.13亿股。此外,张坤还新增买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A股1500万股。

  以7月22日收盘计,张坤对银行股的持股市值合计约为86亿元。

  去年以来,随着张坤“出圈”,外界也对他有了更多了解。从业8年来,张坤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高达674%,年化回报率为21.8%,而目前其管理的基金规模也达到了1345亿元。张坤管理的单只最大规模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近一年涨幅为32.14%,不过受食品饮料板块影响,该产品近一月回撤1.22%。

  与此同时,兴全基金的明星经理谢治宇在二季度也分别增持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的A股,增持股数分别为2354万股、475万股,截至7月22日合计市值约为5.73亿元。

  时代财经了解到,谢治宇从业8年,任期内最大回报率比张坤更高,为808.56%,其年均回报率也高达28.12%,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为739.20亿元。谢治宇旗下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产品近一年涨幅37.10%,远高于同业平均涨幅。

  此外,鹏华基金王宗合在二季度买入宁波银行797万股,同时其还持有招商银行A股511万股,截至7月22日合计持股市值逾5亿元。

  王宗合从业至今已超过10年,其任期内最高回报达到415%。值得一提的是,王宗合目前管理基金产品12只,在同行中较为突出,其管理规模为408亿。

  值得关注的是,邮储银行A股11亿股遭大额抛售,但H股二季度却获公募买入6963万股,买入金额最大的基金公司是中欧、国富和广发基金。

  此前因获喜马拉雅资本43亿元大额增持,邮储银行一度被市场热议,其股价也在今年一季度快速拉升,区间涨幅达到22.80%。不过3月1日至今跌去18.11%。年初以来整体涨跌幅为-8.69%,跑输大盘指数11.62%。

  除此以外,招商银行同样面临A股遭减持而H股获增持的命运。为何不少银行A股遭减持的同时,其H股却被逆势买入?

  陈嘉禾认为,过去半年来看,A股整体的风格偏向高市盈率、高成长的个股,对于银行这种较为传统的行业“不感冒”,而港股市场的估值偏低,投资风格和A股有着明显区别,这也是公募大笔买入银行H股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公募基金 持股市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