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碳行”App——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

  7月24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崂山区开幕。作为今年6月28日已经上线的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正式亮相。

  据悉,该平台是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局等部门指导下,依托中国工商银行的“工银玺链”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双碳”平台。平台已经在地铁公共交通基础上核算用户出行的碳减排量,参与居民可将其折算兑换成数字人民币,从而鼓励居民减少自驾车而更多利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让居民在采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同时获得触手可及的现实收益,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对节能降碳工作的责任感、参与感和获得感。

  该平台选择在中国财富论坛大会正式亮相,契合了本届财富论坛“新时代、新财富、新管理”的理念,将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财富与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的金融财富以及个体自然人通过低碳减排行为获得的个人财富相结合,通过数字经济新技术催生节能服务新业态,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有权、人人有利”的全社会节能减排氛围。

  青岛市是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在全国上下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数金公共服务(青岛)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合作探索,开发了“青碳行”碳普惠平台,创新性地将“碳减排”、“健康出行”与金融科技有机结合,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居民主动节能减排,以区块链技术保障用户隐私安全,以数字人民币形态拓宽平台应用场景,以“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全民共同参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探索节能减排,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青岛智慧和青岛经验。

  快来加入“青碳行”,一起来做“碳达人”!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青碳行”App。

关键词阅读:青碳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