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力争“十四五”期间上市

  7月23日,广发银行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广发银行行长王凯在会上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广发银行经营规模稳步增长,境内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居股份制同业前列;资产质量持续夯实,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累计新发生逾期欠息贷款同比大幅减少;经营效益显著提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居股份制银行前列,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均有提升;与此同时,该行机构建设稳步推进,广发银行理财子公司即将开业,青岛、海口、雄安等7家分行获准开业。

  王凯提到,广发银行全行上下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励精图治、只争朝夕,突出零售转型,突出综合金融,突出根植湾区,全面提升经营效益,全面优化资产负债和资本管理,全面做好风险防控,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稳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公开上市。

  “突出零售转型是顺应经济增长动力转变和居民财富快速增长的必然选择,综合金融和根植湾区是广发银行区别于大部分银行的差异化特色。”王凯认为,要赢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必须立足自身,走出具有广发特色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把这两个特色做大做强。

  王凯指出,下一步,广发银行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效益提升,增厚增收创利的业务基础。二是狠抓保银协同,着力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金融产品供给商和保险业金融服务商,为公开上市增加动能。三是狠抓做强分行,突出湾区特色提升发展能力;狠抓总部建设,优化资产负债和资本管理;狠抓合规经营,确保始终守住风险底线;狠抓基础管理,为推进上市提供保障。对标上市银行,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科技赋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品牌建设。

  广发银行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早在2011年广发银行便启动上市计划,不过相关进程几经暂停。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自此该行开启发展新篇章。在2019年广发银行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要求广发银行要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深化,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2020年广发银行年报再次提出,“持续做好上市准备基础工作,推进上市差距分析落实,优化提升投资故事,力争早日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十四五 上市银行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