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震动 乱象丛生的“教育培训贷”也要凉了?

  教育培训贷乱象由来已久。

  “双减”政策之下,教育培训机构重新洗牌,作为教育培训贷的重要场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8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素“教育贷”投诉词条,累计已多达11604条。

  事实上,教育培训贷因退费难、虚假宣传、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问题屡遭投诉。教育培训行业迎来严监管,这一现象或将迎来新的变局。

  7月30日,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北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教育贷相关场景已出现严监管迹象,预计培训贷相关产品与机构也将面临大洗牌,业务规模将迅速萎缩。

  乱象由来已久

  7月31日,林芳妮(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讲述了她在培训机构遭遇的“招转培”套路。

  林芳妮称,2020年6月,她刚走出大学校门,在招聘网站上投出多份简历,随后接到一家科技公司面试邀请电话。

  面试中,林芳妮了解到工作环境和岗位薪资条件都很不错,有意入职。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林芳妮目前技能无法满足岗位要求,建议她参与总价17800元的岗前培训再来入职。

  初入社会的林芳妮一时无法凑集岗前培训费用。这名公司负责人指导林芳妮签下岗前培训协议,并在蜡笔分期app申请分期贷款。

  培训一周后,林芳妮意识到课程效果一般,该企业更像是培训公司的“托”,培训完成后获得工作的机率并不大,林芳妮便联系该培训机构协商退学退费。

  不过,对方只同意更换其他课程,不同意退费,林芳妮在蜡笔分期平台贷款依旧需要偿还。

  让林芳妮头疼的贷款正是争议颇大的 “教育培训贷”,其模式为教育培训机构与消费者签订教育培训合同,再由消费者作为贷款申请人向金融机构申请分期贷款,机构往往用贷款免息、减轻一次性支付压力等来吸引消费者。

  多次沟通未果,林芳妮决定不再上课,也不再偿还培训贷款。 林芳妮的经历并不是个例。

  7月31日,另有类似遭遇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教育培训贷”骗局有向低线城市渗透的趋势。有的因学历提升被培训机构套路“贷款”,也有人购买培训机构“美容美发”课程而背上分期贷款。

  近年,“退费艰难、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教育培训贷投诉屡见不鲜。 7月29日,中消协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上半年虚假宣传、培训贷成校外培训投诉热点,教育培训服务相关投诉量位居前三。

  如何监管“教育培训贷”?

  教育分期、培训贷是不少消费金融公司和网络小贷公司主打的场景产品。

  “随着政策环境变化,这个产品现在也越来越难做。”7月29日,一家消费金融平台的信贷审核员吴磊(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前后,不少培训机构跑路、倒闭,政府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做出限制,符合规定的教育培训机构变少。(我们)业务没有之前好做”。

  教育培训贷款,本质是无抵押的消费贷款,利率往往较高。

  “消费群体普遍缺乏信用体系数据,资质审核难,很多收不回来,成为坏帐。”吴磊称,“有很多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会直接会向学员传授技巧,教唆他们躲过信贷方面的资格审核,比如借款人明明是没有还款能力的在校生,却自称是社会人员,增加贷款的风险。”

  双减政策之下,教育培训贷乱象再次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7月26日,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培训贷业务的风险提示》,列举培训贷利率过高、贷款用途监管不到位、诱骗学员办理贷款、申请退款难等诸多风险,要求会员单位及各小贷公司监控贷款用途,严格管控第三方合作机构贷款资金的流向,依法合规经营。

  7月29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文对辖内小贷公司进行摸底调查,要求相关机构上报合作机构、在贷余额、综合年化利率、在贷户数、逾期90天金额、逾期90天户数等。

  徐北称,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监管加强,教育分期巨头业务或受较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贷款 培训机构 教育培训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