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今日申购,距离登陆A股更近一步

  8月4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农商银行”,股票代码:601825)正式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8.90元/股,网上申购简称:沪农申购,网上申购代码:780825。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本次计划发行股票数9.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为96.44亿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28,933.3000万股,网上单一证券账户最高申购数量:289,000股。上海农商银行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5.84亿元,扣除5,467.26万元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85.29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上海农商银行步入申购进程,意味着A股第十家农商行的上市脚步愈发临近。

  规模质量兼具 万亿农商行成色十足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在原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整合了 14 家区(县)联社、219 家基层信用社,由总计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改制而来。

  自成立以来,上海农商银行一直深耕上海、辐射长三角、对接境内外,依托上海经济的良性发展和自身创新转型、精细管理,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规模类指标稳健增长、风险类指标保持行业较好水平。

  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1.61亿元。年末资产规模破万亿,达10,569.7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6%;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06.7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7%;吸收存款总额为7,636.1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2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对资产规模,资产质量也是外界考察商业银行的重点,是银行核心竞争能力之一。上海农商银行在此方面的表现颇为抢眼。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99%、贷款拨备覆盖率419.17%。资本充足率方面,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均高于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资本要求,资本充足水平持续良好,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

  对比目前A股已上市的9家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质量等指标,均处于第一梯队。

  鉴于良好的资产质量表现,标普信评(中国)2021年3月发布评级报告,维持对上海农商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AAspc-,展望稳定。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1年6月底公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上海农商银行位列全球银行业第149位,较上年上升4位,位居国内农商行前列。

  坚守普惠金融 打造差异化经营体系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秉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坚守普惠金融,围绕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的市场定位打造差异化业务经营体系。

  作为上海地区最大的“三农”金融服务的供给主体,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涉农贷款规模609.32亿元,在全上海市排名第一,市场占比约3成,为上海4500多家涉农法人主体和2万多名农户自然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小微金融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母公司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18.52亿元,贷款户数为21,688户,是上海地区国标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和贷款规模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

  在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母公司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53.77亿元,在上海同业市场中位居前列,连续多年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的“上海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先进奖与优秀奖),以及银行同业公会颁发的“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该行推出的“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入库企业已超300户,综合授信规模3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40亿元,已将9家企业成功培育为上市公司,另有35家企业已步入上市进程。

  区位优势助力 扎根沪上辐射长三角

  区位是区域性商业银行最核心的竞争力。作为扎根上海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的区位优势显而易见。

  中泰证券此前发表研报认为,上海作为经济重镇,战略机遇显著。“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上海市银行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在上海地区设立了359家营业网点,是上海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其中,有239家网点位于外环以外,占比超过65%。依托下沉深耕的网点分布优势,上海农商银行普惠金融经营体系将更具特色优势。

  在国家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上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体现在对长三角地区的辐射效应中。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把握先发优势,早从2018年起就牵头建立起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普惠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跨区域服务方面率先布局,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设立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原嘉善支行)、江苏昆山支行,以此为支点,扎根上海,辐射周边,积极拓展长三角地区业务。2020年8月,成立长三角金融总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力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登陆A股市场,借力资本市场东风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农商银行价值提升,从招股书披露的方案看,上海农商银行此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夯实资本充足水平。

  该行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规模得到大幅增加,上市将满足其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和资产规模适度扩张的资本需求,有助于提升竞争水平、促进业务转型、实现长期战略目标。银行也将继续把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实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坚守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的经营定位,促进社会公平和进步,实现银行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统一, 在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问题中寻找新机遇、拓展新市场、构建新生态。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A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