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还是利空?华融消费金融将被大股东剥离

  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华融在持续“瘦身”。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拟将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对外公开转让。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对记者表示,华融消费金融存在经营业绩不佳、高管变动频繁、产品线较为单一的劣势,中国华融公开转让所持华融消费金融股份后,华融消费金融或可丢掉包袱,更加专注主业,新股东或将为其带来资金、场景等方面的资源,助力华融消费金融未来的业务增长。

  转让70%股权

  依据中国华融公告,本次华融消费金融股权转让拟采取公开方式,在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含省级)产权交易机构转让该公司所持华融消费金融股份(共计6.3亿股,股权占比70%)。首次挂牌价格应不低于经财政部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确定为2021年6月30日。

  官网显示,华融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地位于安徽合肥,注册资本6亿元。华融消费金融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中国华融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成立,联合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百货”)、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圳华强资产”)、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徽新安资产”)共同设立,为我国居民个人提供全方位消费金融服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

  2020年4月,华融消费金融完成由中国华融主导的首轮增资,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9亿元。目前,中国华融是华融消费金融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0%。A股上市公司合肥百货持股比例为15.33%,深圳华强资产持股比例为8%,安徽新安资产持股比例为6.67%。

  在消费金融牌照价值日趋凸显的当下,中国华融转让所持华融消费金融全部股权,谁将入主华融消费金融备受关注。此前有消息称,华融消费金融股权将由其注册地金融机构接手。今年6月,再度传出宁波银行有意入主华融消费金融的消息。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宁波银行方面求证,宁波银行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是上市公司,重大事项以公告为准”。

  苏筱芮表示,华融消费金融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全国展业,牌照含金量较高。脱离中国华融后,华融消费金融或可丢掉包袱,更加专注主业,新股东或将为其带来资金、场景等方面的资源,助力华融消费金融未来的业务增长。

  增收不增利

  牌照含金量较高,但华融消费金融业绩不尽如人意。依据中国华融披露的财报,2016年、2017年、2018年,华融消费金融收入分别为9010万元、7.66亿元、12.01亿元,对应的税前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28亿元、0.17亿元,可谓增收不增利。

  此后的2019年,华融消费金融业绩急剧下滑。2019年上半年,华融消费金融税前利润-2.337亿元,上年同期为0.547亿元,下降527.2%。2019年全年,华融消费金融收入总额10.29亿元,税前利润为-2.63亿元。截至2019年底,华融消费金融的资产总额为51.082亿元,较2018年末的81.522亿元下降37.3%。

  对于华融消费金融2019年业绩由盈变亏,有分析指出,自2018年赖小民事件后,华融消费金融业绩开始大幅波动,原董事长贾传宝、原总经理邹新亮双双被免职。

  由于中国华融2020年财报仍不见踪影,华融消费金融2020年业绩至今未公之于众。不过,从华融消费金融二股东合肥百货2020年财报看,合肥百货2020年因投资华融消费金融产生约54.64万元收益,主要是因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变化所致。按合肥百货持股比例计算,华融消费金融2020年实现净利润约356.4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多次违规被罚

  华融消费金融不仅业绩疲软,还多次违规被处罚。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1月,华融消费金融因消费贷款用途不合规且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形成重大风险,安徽银保监局对其作出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

  任华融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风险总监、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的章琼被警告,并被罚款5万元。处罚信息指出,章琼对华融消费金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形成重大风险的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华融消费金融已收到央行的罚单和消费者的投诉。央行合肥中心支行2019年1月24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华融消费金融因违反央行征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5万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分别被罚1万元。

  据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披露,2019年2月,有消费者投诉华融消费金融暴力催收。安徽省金融监管局回应称,已经转送安徽银保监局。若其存在暴力催收行为,消费者可向警方报案。

  苏筱芮指出,自2016年成立以来,华融消费金融业绩几乎连年处于行业靠后位置,当前其劣势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经营业绩不佳;二是高管变动频繁,不利于整体战略的连续性;三是产品线较为单一,缺乏品牌特色。新股东接手也意味着华融消费金融将引入“活水”,可能会为其带来资金、场景等方面的资源。此后,华融消费金融可以立足合肥谋求各类线下场景,更加专注主业,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关键词阅读:金融牌照 大股东 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