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A股申购创行业新高: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近1697万、有效申购股数超四千亿

  8月5日,上海农商银行(股票代码“601825”)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公告显示,该行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6,965,592户,有效申购股数为412,582,062,000股,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07012738%。

  Wind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此次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和有效申购股数均创造了A股上市银行新股申购记录,这也说明了该行此次A股申购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和积极参与。

  根据此前公告,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1,425.98倍,高于150倍,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发行股份的6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86,800.1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9,644.3445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21038263%。

  目前,银行股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偏低,行业分析师认为,当前行业动态PB处于历史底部空间,银行板块基金仓位仍处于深度低配状态,安全边际高。而上海农商银行这样具有高成长价值的优质银行股则更易受投资者的青睐。

  稳健经营根基持续巩固 业绩支撑价值提升

  过万亿的资产规模,叠加优异的资产质量及区位禀赋优势,使得上海农商银行的成长性更加确定。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0,569.77亿元,居全国农商行第二位。另外,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农商银行总资产达到10,768.48亿元,环比增长1.88%。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内资产规模超万亿的农商行仅有4家,为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北京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14万亿元、1.06万亿元、1.029万亿元、1.028万亿元。

  在资产规模持续稳健增长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同样出色。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0.90%和0.9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42.28%、431.31%和419.17%,不良贷款率较低且总体呈下降趋势,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近期,中泰证券、国盛证券发布新股研究研报,认为该行资产质量整体处于改善通道,优中夯实,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依托坚实的资产规模根基和优质的资产质量,上海农商银行的经营情况保持健康、稳步的增长态势。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为220.40亿元,净利润84.19亿元,自2005年改制成立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95%和24.16%。

  据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业绩延续此前良好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预计2021年1-6月的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约为113.45亿元至118.2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0.79%至5.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45亿元至49.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4.97%至15.01%。

  区域发展“以点带面” 深耕普惠差异特色

  作为上海当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坚持金融向实,将落实国家战略与推进自身发展战略相结合。该行聚焦“十四五”规划、上海“五个新城”“五型经济”发展,加强对实体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助力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扩大开放等国家战略。

  该行出台《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成立长三角金融总部,进一步提升对区域内实体经济,特别是县域、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聚焦长三角示范区的“五大经济”,三年内计划为长三角地区客户提供授信不少于1,200亿元。

  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该行制定《2020-2022年三农业务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强乡村信用环境建设,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临港自贸新片区建设,为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以及产业金融领域的双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截止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已在上海市设立359家营业网点,是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依托深耕本土的网点优势,上海农商银行构建起“三农”、小微、科创和社区金融服务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涉农贷款余额为609.32亿元,占本地市场份额近三成,是全市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母公司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18.52亿元,贷款户数为21,688户,是上海地区国标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和贷款规模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母公司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53.77亿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38.10%,近两年增速明显提升,成为重要增长点。

  正是通过对科创企业的大力扶持,上海农商银行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颁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的“上海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先进奖/优秀奖)、“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2020年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颁发的“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突出贡献奖”。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年中,该行推出的“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入库企业已近450户,授信额度超43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近40亿元。

  而在社区金融服务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已全面推进零售业务二次转型,优化业务结构,注重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零售客户数已达到1,619万户,近三年的个人存款余额不断增加,在上海同业排名持续保持第四位。该行表示,未来将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专业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广泛客群,服务百姓民生。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A股申购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