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9家银行焕新手机银行 哪些功能才是YYDS?

  近期,中国银行(港股03988)、交通银行(港股03328)、邮储银行(港股01658)、民生银行(港股01988)、招商银行(港股03968)、广发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内蒙古银行等银行纷纷更新迭代手机银行APP版本或功能,以期搭载最新技术,提升对客服务能力。

  手机银行升级蜕变 客群运营进步细分和下沉

  如今,手机银行已实现“从0到1”的业务线上化蜕变,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手机银行正朝着“从1到N”的智能化、平台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习惯以及需求时刻在变,作为触客与服务的重要门户,各银行愈发重视手机银行的客户体验与数字化经营。

  从各家银行手机银行APP的升级情况来看,客群运营与营销正进一步细分、下沉,产品和服务更加智能、便捷、安全,在传统的贷款、理财、保险、支付、缴费业务基础上,延伸了更加丰富的衣、食、住、行、医、娱、育等生活场景。

  中老年客群是当前银行业关注的焦点,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港股00998)、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亿联银行的手机银行推出适老版,除了大字体、大图标等特点外,还推出一系列专属服务,例如邮储银行手机银行7.0为老年客户建立金融服务专区品牌“安享金晖”,以”金晖有财、金晖有福、金晖有乐、金晖有情“展现适合老年客户的金融产品及非金融服务内容;亿联银行“关怀版”支持一键致电紧急联系人寻求帮助,一键与亲朋好友同步产品信息,寻求建议和参考,让长辈的存款理财产品购买更安心。

  此外,农业银行(港股01288)接连发布掌银乡村版和香港分行掌上银行,针对不同客群,提供差异化的智慧金融服务。

  手机银行技术创新 加入数字人民币热门功能

  在创新与智能方面,几家银行也各具特色。光大银行利用5G结合AR/VR/全息技术,应用虚拟数字人技术,在其手机银行APP内打造了前沿的5G线上超市;北京银行“京彩生活(港股01778)”手机银行推出资讯频道,与现有手机银行“首页”、“财富”、“生活”、“我的”共同组建全新五大频道,形成了“金融+资讯”的多元服务体系;广发银行手机银行从便民利民的高频基础服务着手,全新升级账户查询、转账汇款等功能,包括借记卡交易明细单次查询时间跨度最长可至5年,推出交易流水打印功能,支持加密分享到微信和电子邮箱;民生银行手机银行APP6.0全新上线“民生播客厅”,视听、资讯等丰富内容可播、可听、可读。

  数字人民币是行业的新近“网红”,此项业务功能支持多重终端载体,手机银行当仁不让地将其融入,小额、高频的支付流量入口为手机银行生态带来无限活力,包括西安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在内的2.5层银行,正抢“鲜”加入数字人民币体系,配合指定运营机构拓展场景,依托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为客户提供资金流转、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手机银行强化运营 延伸金融场景界限

  银行在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力的同时,也不断在手机银行流量、活跃度、品牌等方面加强运营,例如南京银行你好银行打造“你好鸭”养鸭线上小游戏;广发银行手机银行在2021国寿客户节推出喂养“国寿牛”活动;郑州银行(港股06196)手机银行在灾情期间开展“病毒来袭‘郑’在出击”与“普及防疫知识 预防电信诈骗”主题互动;在中国银行APP7.0版发布会上,“中国银行APP”全新卡通吉祥物——“福仔”正式亮相,该形象来源于传统文化吉祥物“葫芦”,寓意富贵吉祥。

  7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3708.72亿笔,同比增长14.59%;银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88%。其中,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1919.46亿笔,同比增长58.04%;交易总额达439.24万亿元,同比增长30.87%。手机银行的服务功能与交互体验日益完善,同时引入了民生服务、内容资讯、消费购物、政务缴费等多种场景服务,也是金融场景延伸服务界限的具体体现。

  关于手机银行延伸金融场景,也产生了另外一种创新路径,日前建设银行(港股00939)在深圳举办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发布会并表示,将推出一款生活类APP,采取“本地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的场景银行新模式。

  无论如何,手机银行APP让人们在时空上摆脱了银行网点的束缚,更加便捷、环保,也逐渐从标准化的远程服务,进阶至人性化、智能化的场景服务,不断为我们的生活创造美好。

  这9家银行焕新手机银行,我们管中窥豹:手机银行正凭借敏捷的洞察,对客户分层并进行精细化运营,用科技吸引Z世代增量客户,用温度留住高净值存量客户。

关键词阅读:手机银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