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银行:“出口退税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助力涉外企业发展

  营口银行案例一:

  “出口退税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助力涉外企业发展

  2013年10月23日,营口银行从浪花飞舞的滨海之滨来到了享有中国钢都和中国玉都的美誉的鞍山市,开设了第七家分行——鞍山分行。营口银行鞍山分行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和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的决策和相关工作部署,坚持营口银行的经营定位——“中小企业伙伴银行”,不忘初心,积极创新,在信贷产品方面大胆“试水”,在2019年金融创新推出了“出口退税质押融资”业务,为优质涉外出口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融资渠道。

  “出口退税质押融资”业务的主要特点是通过税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和银行的信息共享,以企业信用评级为支撑,将出口退税款作为重要还款来源,帮助诚信纳税、遵纪守规的出口企业解决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此项金融产品前瞻性和灵活性较强,遵循“税款质押,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原则,在质押物、贷款方式、账户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均为新的突破。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多次上门实地考察一家出口企业经营情况,借助政策优势,为企业发放了超亿元融资款项,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

  一、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为企业融资纾困经营

  辽宁紫竹集团是一家从事钢铁冶炼、轧钢生产、钢材深加工、国际进出口贸易、高新技术研发、基础工程、高端设备制造、金融租赁等业务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秉承“自强不息,产业报国”的经营理念,以钢铁制造业为主导产业,扩大战略性市场链条,拓展多领域市场空间,已成为世界能够生产Z型钢板桩的三家企业之一。2019年,辽宁紫竹集团先后上榜“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荣登“辽宁名营企业百强榜单”(位列第26位,鞍山地区第二位),其产品已遍布全国并出口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收超百亿元。

  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辽宁紫竹集团旗下的进出口企业,成立于2008年,现已搭建了面向全球的网络信息平台,并积极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产品广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南美洲、非洲、东南亚、中东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出口额累计超过40亿美元,推动了整个集团销售业务的迅猛发展,打造了“世界钢轨、钢板砖”超市。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额连续多年在国内同行业出口企业中名列前茅,并始终保持在鞍山地方企业中出口创汇第一。

  2019年6月,营口银行鞍山分行深入贯彻总行“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根据鞍山银保监分局推送的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积极走进辽宁紫竹集团,进行银企对接,在对接过程中,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出,作为出口企业抵押物不足难以融资的问题。分行领导和调研人员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融资情况等基础上,详细询问企业近几年享受的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及实际退税情况等,并于调研之后与税务部门进行了交流。通过深入调研和核实,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15年至2018年出口额分别为16643万美元、15369万美元、 22876万美元、 30000万美元,在鞍山市(含海、台、岫)地方企业中出口额排名第二,其在他行开立的退税专户中,2017年和2018年全年出口退税款项分别为人民币8000万元和1.15亿。营口银行鞍山分行认为企业退税申报的流程、所退的税款等真实有效,如为该企业创新信贷产品,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为企业稳健经营发展助一臂之力。

  调研后,营口银行鞍山分行以通过税务部门掌握的企业纳税信用评级信息和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退税历史数据等为支撑,本着“风险可控”的原则,围绕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个性化融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并精细化制定了具体的金融服务方案。2019年9月,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出口退税质押”为主要担保方式,经营口银行授信审批,获得可循环使用的5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9月下旬,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到鞍山市公证处办理了区域内首笔“出口退税质押融资”公证业务,9月26日,营口银行鞍山分行为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发放了第一笔“出口退税质押融资”贷款2000万,实现了鞍山地区金融机构同类信贷业务零的突破,

  二、出口退税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坚定企业经营发展信心

  2019年1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 商务部 国家外汇管理局 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49号】中指出,开展外贸应收账款融资及相关业务创新,鼓励银行在有效把控出口退税账户变更情况等基础上开展出口退税账户相关融资,未退税款可视同企业应收账款一并进行质押融资。

  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发放的“出口退税质押融资”业务,认真贯彻了“指导意见”,对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进行了有效创新。分行从授信材料的申报发起、提交资料到总行审核通过至成功放款,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营口银行高效率有品质的金融服务,得到了辽宁紫竹集团的大力认可,奠定了银企合作的坚实基础。截至2021年5月20日,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共为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放“出口退税质押融资”13笔,累放贷款金额达2.28亿元,所发放的贷款无逾期、欠息和不良,在助力出口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和客观的成效,银企实现了共赢、共发展和共成长。

  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影响,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紧密关注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全年为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累计发放了“出口退税质押融资”1.38亿元,及时缓解了疫情下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与企业共渡难关,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让出口企业坚定了大步发展的信心,为外贸企业的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2020年12月份,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在认真核实税务部门对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退税款与企业提供给银行的发票一一对应关系后,“急客户之所急”,向总行申请修订了《出口退税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该类业务的操作流程,最大化提高了此类金融产品的便利化。

  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合的金融服务,任重而道远。营口银行鞍山分行将继续落实和落细国家出台的各项扶持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永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适合的、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助推鞍山区域内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案例二:

  营银战役贷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营口银行大连分行积极响应银保监局关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适度提升贷款额度和审批效率,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新政要求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恢复生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行坚决贯彻落实上述政策和要求,及时出台多项抗疫信贷产品,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我行的授信企业,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技术研发,环保和环卫设施投资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城镇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拥有多项国家技术专利,成为该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之初因企业承揽多项政府环保工程订单,面临项目启动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缺少有效抵押物,我行针对上述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应收账款质押和设备抵押相结合的授信方案。该企业在我行授信期间能够按时还息,为我行优质客户。

  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后,我行立即按照国家号召和总分行行政策要求及时开展授信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排查,通过排查走访以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情况及金融需求。走访到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得知企业接收到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援助邀请函》,邀请企业与其共同承建火神山医院应急项目于1月24日开工建设,工程任务重,工期紧,且社会意义重大,对全武汉及全国的疫情控制起着重要作用。

  二、举措和亮点

  企业临危受命派出武汉运行团队参与了援建火神山医院的环保项目,为保住了武汉主城区最大垃圾场渗滤液的安全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企业也被列为辽宁省仅有的三家环保企业进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是企业复工期延长,外地工人无法返回,下游客户由于疫情影响回款延迟,导致企业面临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紧张,向我行申请了还款计划延长执行,将2020年2、3、4三个月还款计划分摊到到期前7个月执行,在不弱化原授信方案的前提下,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同时企业也向我行提出了新增授信的需求。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行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恢复经营需要,推出系列抗疫信贷产品及政策。在了解企业的急迫需求后,主管行长亲自带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调研,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进行详细了解,指派专人负责洽谈授信方案、项目上报、尽责审查等,加班加点整理授信上报资料,在一周内结合我行新上线的“营银战疫贷”解决客户短期资金周转困难做出授信方案并完成审批,打开应急绿色通道,确保业务办理效率,为企业发放“战疫工资贷”400万元,用于支付企业因疫情期间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造成资金流紧张而未发放的工资。员工稳了,人心就稳了。企业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圆满地完成了援建任务,对武汉火神山医院进行援建及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收到了武汉汉阳市政发来的感谢函。

  三、成果与反响

  企业负责人杨总给我行送来了感谢信,并告诉我们:“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如果不是营口银行的雪中送碳,也就无法顺利完成武汉火神山的援建任务,无法完成国家交代给的工作,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这真是疫情无情,营行有情,真正为我们中小企业做到了雪中送碳。”

  2021年2月5日,企业已顺利度过经营困难期,已偿还我行战疫工资贷。得益于融资资金的有益补充,确保了企业总体经营计划的顺利执行,企业近期经营收入呈直线上涨,各项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成功引入央企投资并已进入上市审批环节。我行将持续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将信贷产品融入到企业未来不同阶段发展历程,实现银企双赢。

  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我行坚决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行信贷业务不断提速,不断完善发起、审批、发放于一体的流水化运作模式,审批时效缩短效率提高,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诉求紧密结合,将企业需求作为焦点,一解企业燃眉之急,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及时雨。我行将不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坚持做“中小企业的合作伙伴”的服务理念,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让广大中小微企业能够读懂政策,用好金融工具。我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金融机构促发展,稳就业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阅读:营口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