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塔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振兴乡村烟草产业

  为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红塔银行围绕全国“十四五”规划,找准“三定位”金融服务目标,立足“三农”,加大金融产品创新,针对农村烟草产业开展特色化服务。

  打造产业金融品牌

  云南红塔银行充分发挥地方一级法人机构的优势,针对烟草产业链积极进行产品创新。于2017年推出“香金融”品牌,先后针对烟草农业推出了纯信用类的贷款金融产品。烟草种植户的“香叶贷”,烟草合作社的“香聚贷”,覆盖全云南省烟草种植地州。截止2020年12月31日,“香叶贷”共累计发放贷款7万户,金额46亿元,“香聚贷”共累计发放9户,贷款1974万元。

  (二)金融科技提升产能效率

  随着科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云南红塔银行将贷款办理流程不断升级,金融产品全程线上化,提高服务效率,简化办理流程。通过“互联网贷款系统”的搭建,不断丰富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烟草种植户的“香叶贷”产品可实现线上受理,开发了“香融通Smart”小程序进行线上办理,采用“3110”的快速申请放款的高效业务模式,借助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自助提款、还款还款,资金使用灵活方便,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从收取多项纸质资料简化为采集重要影像信息,从到银行网点排队简化到在家一部手机办理,从漫长等待审核结果到立马办理到账,贷款规模实现连续翻番式增长,普惠条线人均产能呈三倍增长。云南红塔银行充分发挥科技化经营优势,推进科技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聚焦数字科技农业。

  (三)提升金融服务覆盖深度

  云南红塔银行在“三农”服务中业务不断深化拓展,始终将烟草农业贷款业务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由面到点从乡镇服务到农村,业务与服务同时覆盖云南省烟草种植地州。客户经理下沉到各地州烟站、烟点、村委会进行产品宣传和业务办理,掌握第一手的客户需求,与烟草合作社、村委会联动,各地区建立业务联络人完善日常服务工作。同时,铺设转账机器设备建立“移动网点”,通过线上渠道等方式解决相关金融问题。

  除信贷金融服务以外,围绕烟草种植体系,提供烟草结算、兑付等相关综合服务方案,形成资金闭环,为烟草种植搭建起了资金往来的绿色通道。

  (四)加强农业机构金融服务质量

  为支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高“三农”金融服务质量。在做好烟草种植户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针对批量业务产品不能满足资金需求的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根据经营模式设计专业的金融服务方案,从多维度做好烟草农业金融服务工作,构建“延伸三农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机构。

  (五)构建烟草农业生态圈

  2021年,云南红塔银行搭建“香叶助农”服务平台面向云南全省进行大力推广,从种植户服务智慧化、烟技员办公线上化、烟草专卖局(公司)管理精细化,从而在烟草种植产业链中嵌入云南红塔银行“香叶贷”等金融服务,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烟草种植管理体系,为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有力的支点。近年来,红塔银行一直围绕从烟草种植的金融场景,不断推进产融结合的实践和创新,构建起“一部手机种烤烟”产业生态圈,聚焦“产业银行”建设,推动产品服务品牌再升级。

  (五)推动烟草产业创收增收

  除从金融产品服务烟草客群,云南红塔银行积极通过网络平台组织烟草种植特色活动。2019年7月为鼓励烟叶生产助力烟农增收创富,挖掘增收创富优秀典型,云南红塔银行联合《中国烟草》杂志社有限公司与中国烟叶公司举办“红塔银行·香金融杯”。第一届全国烟农增收创富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烟叶产区42家烟农专业合作社、138名烟农报名。通过网络平台累计收到582533人次投票,投票页面访问量超过2700万人次。根据评选规则,主办方及有关烟叶专家进行专家评审后,最终19家烟农专业合作社、100名烟农获得奖项。此次活动充分带动了农户劳动创收的积极热情,更鼓励以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靠勤劳双手共同走向致富道路。

  (六)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不掉线

  疫情非常时期云南红塔银行狠抓防控细节,强化责任担当,采取非常举措,将全省利率统一下调百分之四十。同时,疫情期间农村出入管控严格,面对即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烤烟种植的最佳时机。云南红塔银行为保证烟草种植工作顺利按时完成,加大线上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的保障力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证金融服务不掉线,服务质量不打折。各分行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同时联系全省各个烟站负责人,主动承担起烟草种植物资资金的保障工作,通过线上视频的模式引导农户自主申请贷款,和烟草种植户一起打赢这场战役,保障今年农户的家庭基本收入。同时,客户经理们不断探索金融服务渠道,不畏疫情,积极加入直播潮流,化身美丽网络主播,在线不间断为普惠客户群体提供金融服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烟草公司订烟网站、短信推送等线上方式坚持服务商户,开启了战“疫”新方式。

  (七)践行社会服务初心使命

  云南红塔银行充分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和烟草金融体系极具影响力品牌优势,以可持续的原则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让“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金融服务,成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在政府、百姓中赢得了认可和赞誉,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截止2020年年末,云南红塔银行金融服务已超过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受益,服务农户遍布云南省内400余个乡镇,信贷业务深入县区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各村委、小组,积极践行扶贫攻坚社会责任。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86亿元,较年初增长3.38亿元,增长率19.34%。

  2020年末,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享受政策)贷款余额34794万元,户数8859户,较2019年增长21310万元,4450户。

  2021年,云南红塔银行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总结在烟草产业链服务上的经验,紧跟云南省政府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脚步,针对云南地方高原特色农业推出天麻贷、苹果贷、甘蔗贷、奶牛贷等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相信在云南红塔银行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全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云南红塔银行作为烟草产业银行贴近“三农”的优势,创新金融扶贫机制体系,丰富金融扶贫信贷产品,坚持扶贫项目优先支持,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的理念,精准发力,探索出一条特色化扶贫之路。

关键词阅读:云南红塔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