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期货:知识到户工具到家,投资咨询与场外期权业务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一、背景与起因

  (一)政策、经济环境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农业农村环境大幅改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持续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功,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三农”能力,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下,中信建投期货成立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业务组,基于期货业服务产业的基本定位和风险管理的基础作用,向中西部相对落后地区提供产业知识和风险管理工具上的帮助。

  (二)服务地区情况

  慈利县是湖南省西部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位于张家界市东部,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澧水中游。慈利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但依旧面临山区环境,发展动力不足的瓶颈,同时也是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为保持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当地政府根据当地特色鼓励发展养殖行业。形成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蛋鸡和生猪养殖企业。

  自2017年以来,鸡蛋市场的价格波动加大,当地养殖户面临的风险也日益突出,随着近年来饲料价格的提升,养殖利润走弱,导致企业收入同鸡蛋价格的敏感性进一步提升。养殖企业洞悉产业发展,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

  二、项目举措与亮点

  (一)参与主体

  1、服务对象

  此次项目的服务对象是湖南省慈利县的蛋鸡和生猪养殖户,以月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慈利县年出栏生猪近80万头,年产禽蛋1万吨左右。

  2、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情况

  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为本案例的发起方,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期货公司。本次案例的投资咨询服务由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提供,研究发展部具有投资咨询资格的从业人员12名,研究人员近40名,研发服务人员配备齐全,在养殖产业深耕多年,对相关产业有较为准确和深入的理解。中信建投期货同时也是本次场外期权和投资咨询服务的捐赠方,基于为企业减负增效的考量,免除了企业相关的期权权利金。

  方顿物产(重庆)有限公司为此次项目期权销售方,系中信建投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28日,注册资本3亿元,具备中期协场外衍生品业务资格,目前以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基差贸易业务为主,已建立自己的交易对冲团队,在产品设计和风险对冲上具备较丰富的经验。

  (二)项目运行流程

  表1. 项目进度情况及重要时间节点

  项目分两部份运行,12月31日起,为期一年的时间内,中信建投期货将向月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鸡蛋产业相关的投资咨询服务;2021年2月到4月则是场外期权的生效和行权时间段。

  (三)投资咨询情况

  投资咨询业务发送产业专题类具有资讯和投教双重作用的专题报告,如《鸡蛋产业链:宏观了解、产业认知与价格判断》

  周度频率及时发送行情报告,为客户的行情研判提供参考。相关报告数据详实,逻辑严密,观点明确。同时为客户提供专用邮箱联系,及时沟通市场行情,满足客户的客制化需求。

  (四)场外期权情况

  中信建投期货与月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湖南歇家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慈利金建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签订了场外期权合同,期权费分别为72240元,79660元以及79184元。

  三、项目成果与反响

  (一)场外期权赔付情况

  表3. 各个企业的赔付情况

  三个场外期权项目总计支出权利金231084元,总赔付金额约为45360.44元。

  (二)投资咨询业务与项目宣传

  通过投资咨询报告每周的定时发送,客户更加理解市场行情;通过专题报告的解答,客户也更加了解全国市场和产业情况,厘清了期现之间的辩证关系。

  为了让该项目的试点实施更为成功,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和宣传,使得该项目顺利进行。同时通过对于典型企业的挖掘,借助宣传攻势,实现以点带面服务慈利养殖产业。

  2020年10月,中信建投期货就在慈利县举办了“期货+保险”和场外期权相关的推介会,挖掘了重点企业。在2021年4月15日,场外期权实现赔付的情况下,我们趁热打铁举办了“乡村振兴,期货服务实体”的宣讲会。

  会议邀请到慈利县人大代表、慈利县金融办主任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保险公司相关领导、养殖户代表合计约40人。

  会上,中信建投期货针对慈利县政府基层工作人员、保险公司和养殖户开展了产业情况梳理、场外期权业务专题培训,帮助各方理解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运作方式,树立企业价格风险管理意识,为后期持续开展该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项目总体评价

  本次项目运行前期,鸡蛋和生猪的价格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由于成本抬升,养殖户的利润并没有增加,反而更加担心后市价格的下行。若是农户没有进行风险管理,将可能遭受生猪、鸡蛋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若是农户进行了风险管理,下跌的期货价格带来的是期权的高额赔付,相应地可以覆盖现货价格所带来的损失,本次场外期权业务三笔均实现了赔付,让养殖企业体会到风险控制的必要性。通过投资咨询业务和现场讲解,养殖企业更能深刻体会到从更宏观的角度来思考自身产业的好处。

  在对承保地区和服务对象的选择上,本次项目体现了乡村振兴工作的精准要求。慈利县地处武陵山区,结合我司前期在黔江、松桃等地的扶贫活动,能够形成集体合力,助力武陵山区的乡村振兴。

  (四)服务对象的评价

  月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本案例的典型代表,通过及时的信息发送以及场外期权的服务,企业表示这些服务能够有效提神企业的眼界和思维模式,打破原有小农经济中面临的局限性。

  金建牲猪养殖合作社表示,经过这一次项目的参与,已经很能理解场外期权业务模式带来的风险保障效果。他也期待未来能够更多地参与到饲料成本和生猪价格的场外期权以及“保险+期货”项目中,从各个方面保障生猪养殖的平稳运营。

  四、总结与思考

  (三)对项目实施的思考与体会

  1、送工具同时要送知识

  在多数的期货服务实体项目中,农村地区的参与者不了解期货、更没有对与期权的认知,对于金融工具更可能出现一些抵触情绪。要推进期货和期权工具的应用,首先要从知识和思想上改变民众的看法。

  在推动风险管理工具应用的基础上,我们首先进行专业同时又易懂的培训。从农户熟悉的产业出发,想对方所想,从兴趣点开始逐步延伸。透过投资咨询服务,将对期货不了解、不理解的企业转化为具有足够金融知识的典型,带动其他行业参与者。

  2、充分利用场外期权的灵活性优势

  本次场外期权项目的亮点在于针对不同的养殖企业,给出了更符合其风控需求的客制化场外期权形式,在起始日、行权日、期权形式的选择上都实现逐一匹配,更好地帮助企业达到控制价格波动风险的目的。

  在场外期权产品的设计上,可以通过以下两点来提升项目最终效果:一是要符合生产经营的客观经济规律,真正做到符合农户、企业需求;二是期货公司加大对应品种的研究投入,对具体的价格判断做到更加准确,选好合适的入场时间点。

  (四)困难及相关政策建议

  1、农村基层金融知识普及需加强

  从项目的开展情况来看,最困难的环节在于引导农户的积极参与。从实际情况上看,农户的参与积极性主要受到其知识结构和认知层次的影响,只有提升农村金融知识的普及性,才能更好地推广相关的产业金融措施和风险管理工具。

  农村金融知识的宣传,应该更多借助政府的力量。相比企业,政府能够获得更大的信任度,当地部门也对与当地的企业情况和各项农业产业的具体情况更加明确。政府和企业协同推动形成更大合理,能够从资金、思维、知识、技能多个层面实现对产业的帮扶。

  2、加强金融系统的内部协同支持

  金融服务产业,从融资、风险等方面有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期货公司等多个主体,当不同主体在统一股东的领导下,能够形成相应的协同效应,更加有效率地推进业务开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

  但大部分保险、银行等机构并不具备相关的协同能力和业务知识,需要加强关于期货市场和风险管理的培训,在后续工作开展中,可以采取联合行动,在融资和风控两个层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