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是“三傻”?平安银行董秘周强:不太认同,股票能不能涨关键要看“势”

  8月20日,平安银行召开了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

  上半年,平安银行全方位推进私行财富业务发展,不断升级产品体系及差异化的权益体系,提升客户财富健康度,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私行达标客户、私行达标客户AUM、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等重点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财富客户数突破百万户,达到102.3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6%;私行达标客户6.4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1%;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29,820.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3,432.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0%。

  对于私人银行AUM的持续增长,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平安银行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还是综合金融,“因为有客户的来源,有场景的来源,能跟客户产生接触,接触以后就可以推荐银行的服务,这是综合金融的客户和渠道的优势,这个优势应该是长期持续的。”

  第二个优势是科技方面,蔡新发称,“无论是在转型以前还是在转型以来,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一直在加大。特别是智能化时代,即使是高端客户,他们也希望更加智能,希望打扰时间更少,让服务变得更便捷高效,在这方面,平安银行的服务在行业内一直走在前列。”

  另外在队伍建设方面,蔡新发说,“转型之前整个服务私行队伍大概不到100人,现在整个私行的队伍超过1000人了,再加上贵宾理财经理,有5千人左右。”

  提前完成非标理财的全额回表

  随着平安银行2021半年报的披露,全资子公司平安理财的经营数据也一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理财总资产63.69亿元,净资产59.89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9亿元,净利润8.20亿元。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对于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展,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在发布会上张东表示,平安理财坚决落实监管的净值化转型要求,在平安银行的大力支持和协同下,积极推进净值化转型。

  一是积极推进老产品的压降,目前,平安理财老产品占理财总规模的比例已经下降至18.4%,压降的进度在行业中排名靠前。二是去年提前完成了非标理财的全额回表,实现了足额拨备,基本核销,为理财业务的轻装上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平安理财加速了新产品的发行,目前新产品的规模较年初增长33%,占理财总规模的比例由大资管新规2018年底的19%提升到接近82%。截止到6月末,整个平安理财的非保本理财余额较年初增幅是17%。

  此外,张东表示,平安理财自成立以来,在产品设计、投研能力建设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整体上,还是围绕客户需求,平安理财的目标是“一定要守护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希望为老百姓带来稳稳地幸福。

  具体在投研体系方面,基于银行多资产多策略的优势,平安理财持续在探索。在研究端,平安理财组建了专门的研究部门,从公募基金到券商,招聘了市场化的人才,团队成员覆盖了宏观政策的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等等领域,也在积极探索碳中和,绿色金融和养老主题的新型领域。

  在投资端,平安理财引进了国际化大资产化配置高端人才和团队,目前正在打造多资产配置平台,通过量化模型和主观的分析相结合,从经济政策、资产的基本面及、估值,包括市场情绪等多个维度对大类资产,在不同时间进行深入分析,构建组合的模型,为整体的产品线,提供最优资产配置指引。

  银行股是“三傻”之一?

  对于“银保地被并列为三傻,管理层如何看平安银行在二级市场估值”的问题?

  平安银行董秘周强在发布会上坦言,“股票的涨跌就像潮起潮落,热点也在不段切换,不太认同三傻这个提法。今年以来,保险、地产和银行的股价表现是一般了些,但是历史上有不少的时间窗口和阶段,这三个板块让大家赚的盆满钵满,而且板块里面也要看个股的表现。”

  “比如说,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今年是正增长,年内的最高涨幅平安银行达到了31%,如果从2019年来看,到目前已经上涨了125%,这是个不低的涨幅,所以即使要说三傻,那平安银行也不是三傻的个股。“

  至于股票能不能涨,周强表示关键还要看“势”,买股票就要买有“势”的股票,有“势”就是有趋势有势能,有了这个“势”,股价市值自然就有上涨的可能性。

  为此,周强还特意强调了平安银行和“势”有关的指标:

  第一个是营收增速,8.1%,这其实是个不低的增速,因为它是与去年二季度相比。去年二季度是全年营收最高的季度,与去年最高增速相比,只是显得没那么高而已,但是营收的绝对值是近年以来最高的一个季度。

  第二个是净利润增速,28.5%,中报出来以后,不少分析师点评,平安银行开始进入盈利释放周期的一个起点,起点的意义是持续增长的开始。

  之所以这么说,从防守端来讲,平安银行的整体不良率是1.08%,领先对标同业。此外,对公不良率历史上第一次低于1%,不良贷款生成率也达到历史上最低。也就是说“生病的概率是越来越小,所以资产质量是越来越夯实”。另一方面,穿的衣服拨备覆盖率,信贷和非信贷,分别提升了59bp和176bp,如果维持在年初不变的拨备水平,平安银行要少计提大概280亿元左右的拨备。

  “衣服穿的更厚,生病的概率变得更小,身体的强健程度,我们利润持续的空间还是很值的期待的一件事情。”周强如是表示。

  另外从进攻端来讲,在新三年,平安银行已经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引擎和动力,零售“五位一体”、对公“五张牌”、资金同业的“五张名片”都有很强劲的发展势能。周强称,平安银行的营收活水之源,始终处在一个上升的势头,进攻有力,防守稳健,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平安银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所以“傻不傻”还是要看结果,只要有这个势,有这个动能,我们的股价和市值就表现不会差,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平安银行董秘 股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