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金融服务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经济一度受到极大冲击。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守正创新,扎实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围绕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重心,结合区域经济特点,迎难而上,精准施策,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的金融条件。本专题特约请人民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负责人,回顾总结一年多来辖内金融系统助力实体经济走出困境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效。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意。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在新冠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严峻挑战面前,外贸进出口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全省进出口额自2020年第一季度大幅下降后迅速修复,并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保持正增长。2021年上半年,广东进出口额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4.5%。在规模稳步恢复的同时,广东外贸还呈现出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速的特点。在广东外贸攻坚克难、回稳加固和稳中提质的各个时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贸易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外贸发展的质效,为“双循环”新格局下推动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民营小微企业,夯实外贸攻坚克难基础

  民营小微企业在广东外贸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政策保障+科技助力+市场驱动”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为遭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精准“输血”,为广东外贸攻坚克难提供资金保障。在外需回暖和各项惠企政策的作用下,作为广东外贸主力的民营企业,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3%,增速分别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10.3个百分点和11.2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进出口总额的56.9%。

  一是政策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指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用好两项直达工具,保持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放松。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3万亿元,比年初新增4372亿元,同比增长3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1个百分点。

  二是科技助力,推动银企高效对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下,广东省多年前搭建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充分运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整合政务信息资源,消除银企信息不对称,统筹银行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2020年初以来,“粤信融”平台累计撮合外贸企业融资对接9735笔、金额304.3亿元。

  三是市场驱动,引导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一方面,不断深化贷款基础利率(LPR)改革,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运用LPR,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1年6月,广东商业银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7%,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提供专项贷款利率优惠,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超70亿元人民币,支持小微企业近万户。

  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外贸回稳向好环境

  为了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不断优化管理方式,指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广东外贸回稳向好。

  一是践行为民初心,为外贸企业办实事。为了解决辖内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省商务厅确定416家重点外贸企业,督促银行做好外汇服务,为对接的企业提供手续费减免和结售汇汇率优惠,银行结售汇和汇率避险业务普遍优惠50~120个基点。组织广东省银行自律机制开展“跨境政策促便利、中性管理稳企心”活动,广泛开展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教育,引导外贸企业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管理汇率风险。

  二是优化外汇管理,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简化“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业务办理材料,大力推广网上政务服务,引导外贸企业通过线上渠道办理行政许可业务,实现政务服务“键对键”,减轻企业开办成本。优化企业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取消辅导期报告要求,允许超期限贸易信贷报告、贸易融资报告网上办理,大幅节约企业“脚底成本”。简化出口收入入账手续,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开立待核查账户,通过进一步赋予企业自主选择权,提升企业结算效率,加快资金周转,提升外贸竞争力。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提升资金结算融通效率。支持广东总部经济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为本土跨国企业和国际供应链服务商提供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辖区已有32家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涉及境内外成员企业510家。外贸企业集团通过运用资金池,实现了优化外汇资源配置、提升外汇资金使用效率的效果。鼓励银行接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跨境结算业务实时线上审批,并基于平台聚集的大数据信息为外贸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例如,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专门为外贸企业开发了线上融资服务“跨境贷”,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可循环线上提款额度。积极推广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丰富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真实性审核手段,提升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省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8720笔,金额279.9亿美元。据广东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反馈,使用该平台后,办理出口信用证融资业务的耗时从过去的一周左右缩短到1~2个工作日,效率大幅提升。

  便利新业态结算,激发外贸稳中提质动能

  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激发了外贸主体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性,成为广东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扩渠道、减流程、便结算,多措并举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广东外贸稳中提质注入金融能量。2021年上半年,广东跨境电商跨境收支规模达208.3亿美元,同比增长58.8%。

  一是丰富业务结算渠道。针对外贸新业态交易单证电子化、多元化的特点,在现有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办理跨境结算的基础上,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充分发挥银行结算优势,凭线上电子订单、物流等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结算服务。

  二是优化业务结算流程。指导广东省银行自律机制制定跨境电商业务展业自律指引,规范审核操作标准,解决银行审单尺度不一的问题,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打造新业态联网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对接平台提升业务办理电子化水平。例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与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为市场采购主体提供全自动化的线上收结汇服务。

  三是实施差异化的管理措施。允许跨境电商企业轧差结算,通过扣减货物在境外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减少跨境资金占用,不断提升贸易新业态主体资金使用效率。支持海外仓贸易发展,对于海外调价等原因导致实际销售价格与出口报关金额不一致的,企业可按照实际销售金额收款。此外,密切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及时回应真实合规的市场创新诉求,帮助市场主体及时解决结算难题。

  深化贸易投融资改革,助力外贸实现创新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经之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发挥广东改革前沿、外向型经济的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多项贸易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试点措施,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增量扩面,不断激活金融要素流动循环,为广东外贸创新发展注入改革动能,助力广东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推动贸易结算试点措施落地扩容。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由粤港澳大湾区拓展至全省,试点内容由货物贸易拓展至服务贸易。试点企业付汇时无需向银行逐笔提供纸质单证,单笔业务处理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以上缩短至10分钟。截至2021年6月末,全省累计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9.1万笔,金额合计791.7亿美元。率先在广东自贸区开展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便利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全省,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凭电子支付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目及直接投资等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支持外贸企业利用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提高跨境资金划拨的结算便利,降低汇兑和融资成本,灵活开展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管理,更好地满足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求。截至2021年6月末,辖区试点银行开立FT账户5606个,办理资金业务折人民币4709.7亿元。

  二是深化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取消外债逐笔登记,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企业一次性外债登记改革,便于企业更加自主选择融资时机,提升财务灵活度。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省共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业务472笔,签约金额623.7亿美元。允许大湾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满足处于成长初期、净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微科创型企业的跨境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省共有24家高新技术企业办理跨境融资签约登记,金额折合1.03亿美元。有序开展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在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参与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的主体范围和信贷资产范围,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省共发生22笔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金额合计55.8亿元人民币,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展新渠道、注入新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发展阶段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支持外贸稳中提质为重要着力点,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精度和广度,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作者|白鹤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6期

关键词阅读:广东外贸 外贸竞争力 外贸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