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情,共克时艰,萧山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一、背景与起因

  萧山农商银行是一家立足萧山本土的地方性农村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和“向实、向内、向小”的经营理念,围绕“好银行”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体制的演进中改善功能、创新服务、转换机制,努力为“三农”、城乡居民、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打造义利并举的现代社区强行。

  萧山区是萧山农商银行经营服务的主阵地,位于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十强县(市、区)”,民营经济十分活跃,为众多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2020年以来,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小微企业经营和发展受到了明显影响,资金压力陡然增加。对此,萧山农商银行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 、险”等问题,充分担当起地方银行普惠金融引领者的责任使命。

  二、举措和亮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萧山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主动采取各项金融支持举措,积极发挥在“六稳六保”中的作用,在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复工达产过程中,主要开展了五方面的工作,为企业提供足额、便捷、便宜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一)加大信贷资源倾斜。企业要复工复产,资金是源头活水。疫情发生以后,萧山农商银行迅速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医疗防疫和生活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的需求,安排5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引导增量信贷资金支小支实,2020年末,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69.96亿元,贷款规模全区占比22.49%,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对公贷款增加84亿元,同比多增53.75亿元,新增贷款基本投向第二、三产业,分别增加26.47亿元和58.13亿元,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增量居前,分别比年初增加60.89亿元和24.14亿元。疫情爆发初期,行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展重点行业调研,带头实地走访企业,各支行落实专人对接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组织客户经理全面开展企业关怀调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共对接企业7686户。

  (二)落实好惠企政策。积极传导央行再贷款政策,通过想办法、出实招,主动加强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力度,推进再贷款资金投放工作,并强化用途管理,落实专款专用,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运用防疫专项再贷款对全国疫情重点防控保障企业杭州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支持火神山建设企业杭州楼鑫包装有限公司给予低息贷款支持。全年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向3639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69.39亿元,确保政策性优惠资金落实到位。另外,全力落实央行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要求,切实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适度调整和放宽准入条件、额度和期限等要求,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48亿元,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比例25.26%;通过贷款延期、无还本续贷等形式,为2401户企业延期还本48.7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达81.8%。

  (三)主动减费让利。积极响应浙江银行业协会减让贷款利息的倡议,全面实施贷款利息减免政策。疫情期间,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企业,减收2月份利息,特别是对单户综合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减息优惠天数延长至60天,合计对3461户客户减息3121.83万元,分别占全区的46%和32.5%。另外,对2月至3月期间新增的普惠小微贷款实行首贷首月免息政策,免收30天贷款利息,共计对276户普惠小微企业、6.35亿元贷款免收利息241万元。

  (四)创新产品服务。在2020年2月末和5月末分别推出线上申请、实时对接的“复工贷”和高额低息、担保灵活的“小惠贷”,拓展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渠道,提高融资对接效率,定向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复工贷”余额663户、13.2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146%;“小惠贷”余额1720户、39.0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27%。同时,重点推广贷款利率优惠的“科技贷”“直保贷”“房闪贷”产品,其中“科技贷”主要支持获得区级及以上科技型企业称号、各级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创业或区内各科技创新园或孵化器创业并被推荐的企业,加权平均利率4.96%,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8BP。截至12月末,该三类产品贷款余额达73.37亿元。推广线上自动放还款的“循环贷”,降低准入条件、提高产品额度,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12月末贷款余额8.64亿元。

  (五)精简办贷流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急加快授信审批速度,实现内部审批流程线上走。限时审批,尤其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名单内企业,原则上限时1天完成,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融资速度从5天缩短到3天。向支行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对于符合条件的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新增客户,支行可自行审批结束。简化授信资料收集,针对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报表不规范等情况,合理调整授信文本,简化资料要求,提高客户贷款申请便捷度和客户经理办贷效率。延长授信期限,对符合资质和担保等要求的客户授信期限,由1年延长至最长5年,确保为小微企业提供稳定、持续的授信支持。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合理设置贷款期限,中长期企业贷款余额252.1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40.99%,比年初提高3.19个百分点。

  三、成果与反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萧山农商银行支小促小的努力从未停歇,全行上下走访企业、摸排需求、投放贷款,尽最大努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2020年末,小微企业贷款达2.91万户、536.33亿元,获得萧山区银行业支持实体抗疫先锋单位。

  (一)典型案例

  案例1:专业生产减速机的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进行一半的技改不得不叫停,该行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为其新增贷款2465万元,支持企业顺利完成智能化改造。这得益于该行通过浙江省小微企业云平台推送、科技金融合作等渠道,获取“小微企业云平台名单”“纳税信用等级A、B、M级企业名单”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不同维度的名单库,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了解融资需求。

  案例2:杭州某针纺绣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针纺织品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智利、巴拿马等地。受疫情影响,回款缓慢,公司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该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了解公司需求后,向其推介了“关贸E贷”产品。公司完成线上申请后,由支行审批授信额度,在短时间内通过企业网银实现放款100万元。针对国际贸易严峻形势,该行根据进出口企业名单,加大本外币一体化服务,推广挂单结汇、退税融E贷和关贸E贷等线上产品,提高“交易+结算+融资”综合服务水平,满足外向型小微企业全流程业务需求。

  案例3:位列全球酒店集团前30位、全国饭店集团前20位的开元酒店集团也遭遇大面积停业,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经营首次出现亏损。萧山农商银行获悉这一情况后,专程上门了解企业困难和融资需求,并启动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快速新增3亿元低息贷款帮助企业纾困,目前酒店已渡过难关,开始扭亏为赢,这是该行加快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多策并举支持实体企业复工加速跑的一个缩影。

  (二)权威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2020年5月1日第6版,详见附录一。

  四、服务企业数量及资金规模

  我向人行申请支小再贷款额度,传导利率优惠政策,并按支行分解投放任务,实行专项考核,确保将政策性资金投向于普惠小微和民营企业,2020年末,已运用5千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112户、32.3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3%,运用1万亿再贷款政策资金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2974户、3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87%。同时全面实施贷款利息减免政策,合计对3461户客户减息3121.83万元。

关键词阅读:萧山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