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新农村商业银行:“公司+农户”业务模式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关于申报《广东清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公司+农户”业务模式》的报告:

  2020年,在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的指导支持下,广东清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农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复工复产,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和难点,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清新农商银行现申报“公司+农户”业务模式为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公司+农户”业务模式相关情况如下:

  一、背景与起因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指示精神,结合《清远市清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清新农商银行作为当地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依托区域内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行订单种植与农产品定制服务,建立“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将散而小的“三农”客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产品简介

  “公司+农户”业务模式是指清新农商银行对签订种养殖协议或购销协议的企业与农户整体进行综合授信的业务模式。在该模式下,清新农商银行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企业需为农户提供担保,建立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在满足企业与农户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

  三、举措和亮点

  2020年以来,清新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公司+农户”业务模式,不断丰富和创新信贷业务产品模式和担保方式,寻求有效化解单户农户抗风险能力低、融资难的方法,将散而小的“三农”客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制定《“公司+农户”业务模式操作指引》,为业务有序开展提供制度支撑。

  清新农商银行通过“公司+农户”业务模式,大力支持清远市清新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助力罗氏虾等特色产业发展。某农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鸡凤村,是当地罗氏虾养殖示范企业。为满足养殖农户的融资需求以及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罗氏虾养殖业的发展,清新农商银行结合实际情况,为该公司和农户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一方面采用“公司+农户”业务模式,对该公司以及与其签订养殖协议和购销协议的农户整体进行综合授信68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配套线上助农直播活动,帮助该公司和农户通过运用新媒体手段推动营销,将其产品跨越时间、空间送到消费者手中,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目前已发放贷款482万元,开展线上助农直播活动三场,成功销售罗氏虾300多斤,实现金融助力产销一体化服务,切实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

  四、成果与反响

  2020年以来,清新农商银行共对4个“公司+农户”业务模式项目授信5330万元,大力支持清远市罗氏沼虾、清远鸡和生猪特色养殖业发展。截至2021年4月末,清新农商银行共对“公司+农户”项目发放贷款金额1641万元,受益企业和农户共14户,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和农户“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2020年以来,清新农商银行积极对接清远市清新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多次走访调研清新区清远麻鸡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入驻企业以及清远市清新区农业农村局推荐的龙头企业,探索切合实际情况的“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业务模式,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需,获得了政府单位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清新农商银行将持续优化和完善“公司+农户”业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为推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关键词阅读:广东清新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