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速13.7% 稳息差、化风险仍是下半年重要任务

  中信银行近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达到该行2013年以来利润增速的最高值。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下半年有信心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中信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方合英在今日举行的业绩会上表示,当前该行资产质量向好,净息差虽仍有下降压力但总体将保持平稳。据了解,上半年,中信银行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稳息差、拓中收、去包袱、增客户”。下半年,中信银行将持续拓展客户、拓展轻资本收入,并加大风险处置化解。

  仍有下行压力 “稳息差”成下半年重点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净息差为2.0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03%,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2021年稳息差是中信银行四大经营主题之一。”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亦是行业普遍存在的趋势,今年全年来看,银行净息差仍有进一步下降的趋。但下半年净息差上行与下行影响因素并存。

  郭党怀表示,从资产端来看,当前虽然贷款定价已企稳回升,但受2020年利率下行、2021年上半年贷款重定价影响持续释放等因素,资产收益率总体仍将呈现下行趋势。而从负债率来看,监管严格存款定价机制,引导银行存款成本下降,加之降准政策,将有利于银行负债成本降低。

  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为应对净息差下行压力,该行已按照“量价平衡”原则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一方面着力拓展低成本负债来源,降低存款成本,上半年中信银行存款成本率1.9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下降0.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适度以量补价,同时积极引导新发放贷款定价合理回升,努力改善息差水平,二季度以来净息差逐步企稳。

  郭党怀补充道,基于风险因子考量,中信银行主动调整了信用卡的经营策略,压缩高风险分期产品规模,预计信用卡贷款收益率将有所下降。同时将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压降高成本存款。

  “中信银行将多措并举,继续做好风险与收益、监管要求与业务发展、总量与结构三个方面的平衡,持续强化稽查管理,努力改善息差水平。”针对下半年“稳息差”策略,郭党怀表示,中信银行将进一步深耕客户经营,促进低成本的结算存款沉淀,抓好对公客户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交易银行战略,加大零售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负债管理,提高量价平衡能力,积极压降高成本存款,做好产品接续,大力拓展核心存款,力争存款成本下降快于同业。此外,该行还将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加强分层定价管理和差异化授权,提高定价覆盖风险能力和业务的综合回报好的。

  资产质量好转 房地产贷款占比将持续收敛

  根据中信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资产质量有所好转,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均有所下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下降3.77%,比一季度末减少8.47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同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9.37%,较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上半年新发生不良态势好转,不良处置也在加快。上半年新发生不良贷款同比减少12亿元,不良贷款生产率从0.82%下降至0.57%。同时,上半年公司贷款新发生不良贷款同比下降12%。

  从对公贷款来看,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合计达到41.16%,但资产质量继续呈现好转趋势,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减少2.96亿元和3.98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25个百分点和0.2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信用卡新发生不良的高发态势已经明显好转。方合英表示,二季度,月均新发生不良比一季度大幅回升29%。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比最高点时下降了0.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6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近年来提升统一授信管理绩效;加强授信全流程管理,新增客户实行白名单;强化差异化授信管理等。”方合英表示,对于下半年资产质量,中信银行管理层有充分预判,并且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力度。预计下半年该行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将有望保持稳定甚至稳中有降。

  此外,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表示,在资产方面,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保持信贷稳健增长,预计全年各类贷款增量约3600亿,占资产增量比重约6成。信贷资源将重点向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投放,继续加强普惠金融、新型制造产业、绿色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倾斜。同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将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和过渡期安排继续收敛。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 拨备覆盖率 贷款定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