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次发声!捂好钱袋子 别碰这类交易!

  “我们再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

  8月27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虚拟货币相关交易纯属投资炒作,人民大众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对虚拟货币交易保持高压态势

  尹优平介绍称,针对虚拟货币交易操作可能出现反弹的势头,央行在今年会同有关部门在检测境外交易所和境内交易商,封堵打击交易网站、App和企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积极的应对工作,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热度明显下降。

  据了解,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央行积极配合牵头部门银保监会,在制度建设、监测预警、打击处置、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决打击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

  尹优平透露说,下一步,央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虚拟货币相关交易操作,广大人民群众如果发现相关的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人行各机构风险提示与整治活动并行

  比特币交易时段连续开放,没有涨跌幅限制,价格容易被投机分子控制,产生剧烈波动,普通投资者盲目跟风容易遭受重大损失。

  通过检索人民银行新闻发现,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性质判定,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1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并在答记者问中明确提及,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近年来,人民银行及地方分支机构一方面对于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另一方面加强对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监控与整治。

  近年来人行各地机构风险提示与整治活动并行

  2018/9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持续防范首次币发行(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2019/11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加大监管防控力度 打击虚拟货币交易

  2019/12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

  2020/3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

  以案说法,提示消费者谨防区块链虚拟货币网络诈骗

  2021/3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发布《关于谨防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

关键词阅读:人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