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 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六个月双降

  8月27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64%,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稳步增长,长三角主场优势夯实

  上半年,浦发银行各项经营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走上了良性循环,实现营业收入973.65亿元(集团口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38亿元,同比增加8.83亿元。

  同时,资产质量延续了向好趋势。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64%,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着力做大做强长三角主场优势,继年初召开“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会”以来,在长三角区域的项目协调、产品共享、客户一体化经营等方面的能力有效增强。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共服务企业客户近39万户、零售客户超过5508万户。在长三角区域内本外币贷款余额1.48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1.91万亿元,均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上半年,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8%。

  上半年,浦发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均衡增长。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达到81,231.2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7%;其中本外币贷款(含票据贴现)总额47,448.2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65%。负债总额74,626.5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7%;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44,065.0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10%。

  在资产、负债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主动优化业务结构的成效也得以显现。

  在负债端,公司业务聚焦支付结算等领域,对公存款总额(母公司口径)近3.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5%。零售业务加大低成本负债拓展,积极推动代发业务,升级优化代发数字化服务功能,零售存款近1.03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此外,托管业务带动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占全行增量近30%。

  在资产端,浦发银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资产高质量投放保持较好势头。报告期末,对公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贴现)24,500.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5%,贷款余额保持股份制银行前列。制造业贷款余额4,281.05亿元,增速高于对公贷款整体幅度。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达到2,905亿元。

  此外,零售业务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落地“浦慧税贷”全线上信用类贷款,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提供便利,打造在线供应链多维图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消费金融拓展汽车、家装、家电等消费场景,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报告期末,个人贷款余额18,326.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5%。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业务,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以及自贸金融、托管服务等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进一步显现。

  在科技金融方面,报告期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2,800亿元,较年初增幅18%,合作客户覆盖七成以上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科创上市找浦发”声名鹊起。

  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报告期末绿色信贷余额达2,729亿元,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上半年绿色金融债券规模位列全市场第一,主承销了市场首单境内外双认证碳中和债、国开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等。“浦发绿创”品牌于5月亮相,《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同步迭代至3.0版。同时,以“商行+投行”的模式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产品和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

  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着力构建集需求洞察、投研规划、交互陪伴于一体的智能财富管理体系。报告期末,管理个人金融资产AUM余额(含市值)达到35,149.41亿元。做优“靠浦之选”精品库,推进重点基金产品销售,客户基金保有规模达1,883.29亿元。

  在自贸金融方面,浦发银行服务FT客户超4,600家。报告期末,自贸FT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8%,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5.5%,存、贷款指标双双保持股份制银行首位。同时,发挥上海自贸区先发优势,落地沪港联动FT银团转让等多项行业首单,积极支持海南自贸港及全国各自贸区建设,将自贸金融服务模式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资产托管业务方面,浦发银行的托管规模达到14.09万亿元,保持全市场第4位。公募基金首发规模及托管规模余额同比增长均超过50%。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余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