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加强息差管理,利息净收增6.28%

  8月27日,交通银行(港股03328)发布2021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并举行业绩发布会。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交行资产总额达11.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实现净经营收入1340.51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归母净利润420.19亿元,同比增长15.1%;不良贷款率1.6%,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29%,一级资本充足率13.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59%,均满足监管要求。

  结合这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业绩发布会上,交行管理层还就市场关心的信贷需求下降、高成本存款利率压降、财富管理业务竞争前景等话题,进行逐一解答。

  挖掘信贷“新的需求”

  随着今年以来监管对房地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调控趋严,商业银行也面临一定信贷结构调整压力。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交通银行客户贷款余额6.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2%,信贷增速较去年趋缓。

  “从交行目前信贷情况来看,确实存在结构性信贷需求下降的趋势。但我们判断,一方面,实体经济在不同的阶段始终会存在结构性需求变弱的情况,不可能每个产业、每个领域都是那么强劲;另一方面,新的需求总是在不断涌现。”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刘珺指出。

  在刘珺看来,商业银行提升信贷投放能力,一方面要加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项目储备力度,寻找与国家新发展格局高度契合的机遇。

  尽管整体信贷增速趋缓,但是上半年交行在一些领域表现亮眼。结合该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等四大业务特色”,上半年,交行信贷资源正逐渐向普惠、科创、绿色金融等领域倾斜。截至报告期末,交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35.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9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07%;绿色贷款余额4088.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5%,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压降高成本负债

  今年上半年,净息差收窄对商业银行经营的挑战进一步凸显。交行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28%,净利差1.46%,同比上升1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1.55%,同比上升2个基点。对此,交行高管层介绍了持续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的“交行方案”。

  在资产端,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交行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适度推进资产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满足消费领域的信贷需求,保持信贷收益率的稳定。同时,加强存量盘活,提升整体资产收益率水平,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加大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债券等非信贷品种的投资。

  在负债端,郭莽指出,交行将围绕“客群+场景+营销”,加快推进场景获客、线上获客和跨界合作,努力吸收、留住低成本资金。同时,交行会继续坚持压降高成本负债,目标是在全年内将定期结构性存款压降到1000亿-2000亿元之间;压降占比相对较高的3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对新发生的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利率进行价格管控,争取不超过同业平均水平。

  增强财富管理业务普惠性

  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是交行的战略目标之一,交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情况亦值得关注。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交行管理个人金融资产(AUM)余额4.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6%;沃德和私银客户数较上年末均保持9%以上的增速。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实现财富管理收入54.06亿元,同比增长24%。

  交行副行长周万阜介绍,“十四五”时期,交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目标是,力争零售客户AUM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为维持这一目标,交行将采取四个举措:

  一是强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形成从基础资产供给,到金融产品设计,再到为客户提供产品组合和配置的全价值链经营。

  二是坚持开放、定制原则,打造全市场、全策略、全渠道的产品体系,推动银行从产品销售向资产配置转型。

  三是打造“金融资产+数据资产”的增长模式,对外加强场景建设及外部合作,做大做强客户基础。同时,交行将大力增强财富管理业务的普惠性,努力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财务管理服务。

  四是突出养老金融服务,将养老金融打造成”交行名片”。构建侧重长期配置的金融产品体系,围绕“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三条主线,与合作伙伴进行多触点的产品生态拓展和服务。

  此外,半年报显示,做为交行财富管理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交银理财总资产96.03亿元,净资产93.5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99.47%;理财产品余额7982.71亿元,较年初增加2644.74亿元,增幅49.55%,理财产品规模持续增长。

关键词阅读:交行 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