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预计净息差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将合理控制存款成本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周一表示,预计下阶段净息差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将做好前瞻性和趋势性研判,继续做好存款量价平衡,提高活期存款占比,合理控制存款成本,同时不断优化贷款结构,继续提高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提升定价能力和水平,改善息差水平。

  王纬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中行净息差1.76%,比去年下降了9个基点,主要是受市场利率下行,去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下降,以及贷款陆续到期重定价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贷款收益率较去年有所下降,相应的拉低了净息差。

  为了缓解资产收益率下行对净息差的影响,中行努力扩大低成本资金来源,将存款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并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上半年境内人民币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77%。

  对公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中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截至6月末,中行境内对公贷款本外币余额折合人民币71,560.55亿元,较上年新增6,341.23亿元,增长9.72%,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下半年将保持公司贷款合理增长,持续扩大出口信保融资覆盖面,大力支持高端数控机床,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从行业来看,重点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等关键领域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口径普惠贷款余额7,816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060亿元,贷款增速35.8%。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4,077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855亿元,增长83.5%,余额提升了1.0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8.4%、25%。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389亿元,增长7.9%。绿色信贷余额突破万亿元,并持续增长。

  从重点区域来看,截至6月末,长三角地区对公贷款本外币合计新增1,966亿元,京津冀地区新增618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新增1,055亿元,重点区域对公贷款增速达10.3%,高于全行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56家重点城市分行对公贷款余额合计48,489亿元,占境内对公贷款的67.7%。

  不良余额、不良率“双降”

  在资产质量方面,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上半年中行资产质量整体表现稳中向好,集团不良余额、不良率实现了“双降”,其中不良余额是200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了65亿元,不良率是1.3%,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

  同时,关注类贷款余额,逾期贷款余额都较上年末有所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持续为负,整体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夯实。特别是境内机构不良化解力度进一步加大,无论是对公还是零售业务均实现不良“双降”。

  另一方面,受外部环境以及海外部分国家、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境外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到6月末境外不良余额、不良率较上年末都略有上升。境外新发生不良主要是集中在房地产、航空等这些受疫情持续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总体来看,风险是可控的。

  刘坚东预计下半年整体信贷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也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如疫情蔓反复、地缘政治动荡、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特别是需要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类业务、房地产、出口企业、债券市场违约等重点领域。

  根据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延期还本付息贷款的整体资产质量比较稳定,风险整体可控。按最新预测,2021年延期还本付息客户可能形成的不良贷款金额,对于整个普惠小微贷款的整体不良率的影响是完全在承受范围之内。

关键词阅读:息差 中长期贷款 贷款增速 不良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