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上半年日赚超35亿!工行稳坐第一,建行净利润增幅创7年来新高

  金融界网8月31日消息 截止8月30日晚间,六大行中期业绩披露完毕。尽管面临疫情冲击,国有六大银行盈利能力依然可观。上半年,六大行资产总计143.57万亿元,营业收入共计18441.98亿,实现净利润共计6441亿元。

  六大行上半年净利润6441亿,工行排名第一,邮储银行增速最快

  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来看,工行稳居排行榜首位。工行行长廖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优于同期的年中答卷。

  从资产规模来看,工行总资产超35万亿,其次分别为20万亿阵营的建行29.8万亿、农行28.65万亿、中国26.32万亿,以及10万亿阵营的邮储12.22万亿和交行11.41万亿。邮储银行同比赠速最快,达到11.41%,是六大行中唯一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超10%的银行。

  今年5月,原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出任邮储银行行长,中期业绩发布会首次亮相,他表示,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个人财富越来越多,邮储银行近几年加大财富管理投入,构建了财富管理体系。在客户分层经营、专职理财经理队伍、打造财富管理产品线等多方面努力,已经可以看到成效。今年代销保险和基金的增幅明显,为零售金融、财富管理等业务奠定基础,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盈利能力来看,排名依次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其中邮储银行同比增速最高,达22.48%。其中工行净利润1645.09亿,居于六大行首位,而同比增速最低,未超10%。值得一提的是,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41亿,同比增速达10.92%,创2013年以来增速新高。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成为新的增长点,六大行利息净收入仍为营收主要来源

  从营业收入来看,工行、建行分别超过4000亿元,分别为4677.93亿和4163.32亿;农行、中行突破3000亿,分别为3655.37亿、3029.88亿;邮储银行和交行分别为1576.53亿和1338.95亿。从营收增速来看,农行、邮储均超7%。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仍是各家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工行利息净收入3362.93亿元,稳居六大行之首。其次分别为建行、农行、中行、邮储、交行。其中建设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速超10%。

  资管新规过渡期,各行非常重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非利息净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成为营收增长点。从中收业务数据来看,工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59.43亿,依然居于首位。其次为建行694.38亿、农行481.5亿、中行468.13亿、交行249.66亿、邮储114.29亿。

  中间业务既体现了银行服务客户的水平,也体现银行对客户财富管理的水平。建行首席财务官张毅表示,中间业务有一定的季节性,建行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是支付结算,占中收将近半壁江山,对全年中收的增长保持乐观的态度。

  建行首席财务官张毅分析,近两年银行业的净利息收益率(NIM)呈现收窄的趋势,一方面是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速在逐步收窄,同时叠加疫情影响,各国采取了一些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的投放量在上升,所以利率中枢在下移。同时,国内利率市场化加剧,造成利率水平的下降。LPR的相关影响在一季度已经基本体现,从二季度开始,贷款、债券等主要资产收益率逐步趋稳,一定程度上平抑了付息成本上升的相关影响。

  各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续银行不良整体可控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交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0%、1.54%、1.53%、1.50%、1.38%、0.8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中国银行不良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12个基点。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0底,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要保持去年的不良资产处置规模,银行业或在今年面临不良的压力。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延续到今年底,市场担忧这可能对银行的不良暴露产生影响。

  对此,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工行有效遏制了疫情发生以来不良率反弹的势头,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创历史新低,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为负。对于延本延息贷款的影响,王景武说影响可控。一方面,延本延息贷款正逐步恢复正常。延本延息贷款主要以道路运输、新型城镇化行业客户为主,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在业绩发布会也表示,疫情期间采取的相关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的良好成效,对经济社会的持续恢复起到了显著的拉升作用。建行通过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坚持逆周期审慎管理,加之各项纾困政策发挥对冲作用,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预计贷款延期政策的退出对建设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较为有限。

  对于全年资产质量走势的展望,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今年需关注三个重点风险领域。一是低端制造、批发零售等传统高风险领域客户;二是随着疫情对冲政策的逐步退出,部分发展前景差、财务表现弱的延期还本付息客户;三是经济转型背景下,部分低效微利、负担过重的大中型企业,层级较低的政府融资平台客户,以及传统能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客户,也有一定的潜在风险。

关键词阅读:半年报 工行 建行 中行 交行 农行 邮储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