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盈利近百亿 净值型产品比重持续上升

  随着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盈利情况随之揭晓。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6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其理财子公司的盈利情况,这16家理财子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99.06亿元,已超去年全年的97.79亿元。

  随着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步入倒计时阶段,多数银行的净值型产品比重上升至80%以上,部分银行已突破90%,非合规的“老产品”比重也随之下降。大部分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将推进新老产品承接转换,加大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银行理财持续推进整改以及积极拓展获客能力,部分理财子的净利润增速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同时在监管层面,未来或将与其他资管行业趋于一致,但不会改变银行理财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理财子整体盈利颇丰

  2021半年报显示,兴银理财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3亿元大幅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19.83亿元;招银理财位居次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速3.80%;此外,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等净利润均突破5亿元。

  多家城商行、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虽然开业时间较晚,但短期内盈利能力迅速展现。其中,杭银理财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仅700余万元,但今年同期已实现2.37亿元;宁银理财紧随其后,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幅达137%;作为唯一一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上半年净利润7600余万元。

  理财产品规模方面,截至6月末,共有11家A股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披露了理财产品规模,合计达到10.09亿元。招银理财仍以2.64万亿元位居首位,较上年末增长7.76%,且均为表外理财产品;兴银理财规模达1.6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2%;工银理财、农银理财的产品规模也已突破万亿。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按规模计算,上述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贡献了近全市场一半的理财产品规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此前基数较低所致。一方面在去年开业后,新增业务量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原来银行的理财“老产品”也逐渐划转至理财子,因此规模扩张带动了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曾刚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存量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同时理财子自身也在积极地拓展获客。

  “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资产端计价方法以及现金类产品的调整,这可能会给银行理财的总体规模增长带来一定压力。”曾刚表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调整过程中可能会对收益产生一定影响,但现金类产品新规过渡期将到2022年底,时间上比较充裕,因此调整压力不会太大。

  净值化转型冲刺进行时

  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四个月,银行理财的整改工作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在推进“老产品”压降的同时,部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比重已持续上升至80%以上。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标准净值型理财余额9953.12亿元,新增1630.42亿元,净值型产品占理财总量的82.97%;杭州银行、青岛银行的净值型理财占比分别达到91.98%、95.13%,分别较上年末提升7.00个百分点和5.01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张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正在积极推进理财业务的转型,存量理财整改的相关进度符合预期,一些指标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建行净值型理财产品1.23万亿,较年初增加2416亿;保本理财产品283亿,比年初减少了285亿;母行非标债权类资产1967亿,较年初减少1615亿元。

  “回表规模可控,资产质量良好,拨备计提与表内资产保持统一标准。”张毅表示,下一步建行将继续有序推进存量业务的整改工作。

  在平安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也表示,目前正积极推进“老产品”的压降。6月末,“老产品”占理财总规模比例下降至18.4%。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6172.30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1.6%。

  “总体而言,银行理财正在按既定安排有序进行整改,保本产品、同业理财规模大幅下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同时,存量资产处置进展加快,产品和业务转型进展较顺利,预计大多数银行将可以在过渡期内完成整改。

  他进一步表示,对少数存量资产可能因为期限过长等特殊因素难以在过渡期内处置完毕,可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纳入个案专项处置,尽量减少整改给市场带来过大冲击。

  此外,曾刚认为,未来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必然在于监管标准趋于统一,这可能会给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一定挑战,但不会改变银行理财向好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