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合作动能 “两区”建设秀出首都金融加速度

  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3日启幕,“两区”建设上演的首都金融速度将会交上怎样的答卷?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同时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是金融业开放的新高地。截至目前,金融领域“两区”政策102条,落地80项,实施率78.43%,出台配套政策39项。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邀请相关区及代表性金融机构,充分展示首都金融开放包容发展的昂扬姿态。

  “两区”建设结硕果 各区秀出“成绩单”

  本届展会上,多个区县将展示“两区”建设的重大金融业成果。北京金融街在“两区”“三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届展会,金融街将就其在机构引进、政策落地、业务许可等方面的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

  北京东城区紧密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深化落实“一体两翼一核”金融产业发展战略,以传统金融稳定支撑为一体,以国际金融和文化金融特色发展为两翼,以智能金融研究院、智能金融产业基金、智能金融产业政策“三位一体”驱动为核心引擎,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丰富、优秀人才集聚的“首善金融生态圈”,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东城区还积极打造智能金融发展新标杆,组建了智能金融研究院,成立了智能金融人才联盟,开展前沿课题研究。设立了智能金融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智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出台了智能金融产业政策,激发金融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智能金融企业聚集,助力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金融增加值达56.6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政策23项已落地16项,区内已注册302家金融企业。据了解,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金融成果发布暨签约活动,正式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措施》。

  展望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实施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构建科技、金融有机统一、互动发展,先进信息技术产业和高效金融资本流动相辅相成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欢迎各类财富管理、绿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机构入驻副中心,共享千年之城发展机遇。

  作为北京市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最大组团,顺义正在按照“3+7+N”思路快步疾行,其中跨境金融领域成果丰硕。2021年以来,20个重磅项目组团入驻顺义,其中2个全国首家持牌机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即安联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商实际独资控股第三方支付公司即贝宝支付公司;1个千亿规模基金——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1个航空基金——御风(北京)航空资产结构调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9家外资金融机构;17项金融试点政策落地实施,2项政策实现全市首发。

  下一步,顺义区将借助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等试点平台的有利契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一个要素聚集、活力迸发的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正在加速形成。

  政策搭台机构落地 金融服务实体更接地气

  “两区”政策的提速离不开地方政策的全力支持,有了政策搭台,才能有金融机构和实体产业的“双向奔赴”,全面推动新时期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据顺义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顺义金融产业加速崛起,以基金、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成为亮点。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近500家,银证保、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务公司、资产管理等金融业态10余种,金融业总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五,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产融合作成果甚是喜人,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2021年,7000亿基金赋能实体经济——区内已集聚新能源智能汽车、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领域产业基金600余支,产业与金融实现了有机的融合。

  持续推进基金产业发展要素集聚的北京基金小镇,紧跟北京“两区”建设步伐,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阔步前行。

  据介绍,北京基金小镇紧跟北京市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态。截至目前,小镇入驻基金及相关产业链机构近1500家,注册资本近2000亿元。在本次服贸会期间,北京市首家外资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正式签约入驻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新加坡Dynamic Technology Lab Private Limited(DTL量化投资管理公司)子公司,新加坡DTL量化投资管理公司拥有3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是位居世界前列的高科技投资机构。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落户北京基金小镇,是北京市“两区”建设以来金融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成果,将对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北京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在“两区”建设的进程中,金融机构亦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金融机构为例,交通银行积极助力和服务首都“两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责任,借鉴交行支持全国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全力支持北京“两区”建设,以金融“活水”助推首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设立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北京自贸试验区永丰支行,三大片区内共8家经营机构为自贸区发展提供综合化服务。交行借助本外币离岸业务经营资质优势,积极发挥境内传统账户、境外机构境内银行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离岸外币账户和创新离岸人民币账户的“五位一体”账户服务体系,在结算、融资、担保、资金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为跨境经营企业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今年5月,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成功上线,首次将CIPS系统服务直接延伸至企业,打通跨境人民币清算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阅读:2021年服贸会金融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