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个人房贷余额超标部分逐年消化

  8月30日,在建设银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高管层就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问题、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调整进展、存量理财整改进度、数字人民币钱包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净息差或将于年底企稳

  上半年,建行实现净利润1541.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2%。这是建行自2014年以来半年报净利润首度重回两位数增长。

  在中期业绩会上,建行行长王江将利润增长的原因归结为深度推进住房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王江表示,建行的传统优势继续巩固,第一曲线的价值创造能力在不断夯实,同时,第二曲线蓄力大势,开辟发展新路径。上半年,建行的利息收入同比增幅是5.2%,非利息收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8%。但同时,王江强调,这是建行在去年净利较低基础上呈现出的阶段性高点,或是今年全年利润增速的最高点。

  同时,建行在衡量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净息差(银行利息净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方面依旧承压。建行首席财务官张毅认为,疫情以来,该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同时,存款竞争加剧,亦增加了银行的负债成本。

  净息差何时才能企稳?张毅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行的预期净息差将逐步企稳。同时,建行亦会加快调整业务策略,尤其是资产负债结构。

  信贷项目投放总体平稳

  在监管再次强调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背景下,作为传统基建大行,建行的信贷投放情况也备受关注。就此,建行副行长王浩表示,当前建行信贷投放总体平稳,项目储备相对充足。

  同时,建行也在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建行在发挥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深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小微、民营企业信贷保障,并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贷款结构不断优化。

  对于后续的贷款投向,王浩表示,下半年,建行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杜绝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做好房地产集中度稳步达标工作。同时,重点投向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推动信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结构得到持续优化,预计新发放贷款利率总体上保持基本稳定。

  个人房贷余额占比超标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1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7%,占比达33.72%,虽然占比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但仍超出央行、银保监会规定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32.5%的上限。

  对此,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认为,虽然从短期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新增规模和占比,但由于设置了充足的过渡期,存量超标部分将逐步逐年消化,今年的总体影响是可控的。

  此外,建行依托住房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大力推进住房租赁战略,成效已逐步显现。建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了全国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服务个人房东和租客达到3700万人,支持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超过140个,专项资金支持增加小户型、低租金房源供给,对公租房租赁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56亿元。

  存量理财产品整改进度符合预期

  距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4个多月,建行存量资产处置以及理财子公司的新产品发行情况如何?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净值型产品达1.2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16亿元;保本产品283亿元,较年初减少285亿元;母行非标债券类资产1967亿元,较年初减少1615亿元。

  “建行严格遵循监管导向,积极推进理财业务的转型,大力发展净值型产品,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存量理财产品整改的相关进度符合预期。”建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目前回表规模是可控的,资产质量良好,拨备计提与表内资产仍保持统一标准。

  另外,今年半年报中,建行首次披露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教育缴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建行开立个人钱包723万余个,对公钱包119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2845万余笔,交易金额约189亿元。

关键词阅读:建行 个人房贷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