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盘点:银行2021前8月上云纵览

  2019年6月,中国电子银行网曾撰文称,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落九子,第一枪都瞄准金融云。为了顺利推进数字化转型,银行这两年来一直是在啃硬骨头,比如数据口径逐步统一,运用大数据进行数字化运营,开展生态合作,而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与金融云有很大关系。

  为了推进金融云,银行最近干了些啥?

  工行最近在其官网宣称,该行金融云平台多项测评达到金融业最高级别,并认为,金融云是构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在构建核心业务+开放生态平台、API开放平台+金融云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在场景端继续发力,仅于今年这前八个月里,更多银行不停运作,积极与相关机构在数据湖、移动技术、手机银行、数据库、人才培养,甚至核心系统重建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不断完善金融云能力,合作模式也花样繁多。

  花样多,那是因为银行在金融云的答卷上书写的,从来就不是标准答案,而是按需部署。以下是部分银行于今年前八月的部分金融上云动作。

  今年1月27日,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协议,宣布在智能营销、大数据风控、虚拟营业厅、微信生态场景,以及云原生金融服务平台技术架构、分布式金融云平台、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试图全力打造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标杆。

  2月1日,富邦华一银行与腾讯云签署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并举办实验室云揭牌仪式。双方宣布,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型场景金融应用,结合业务场景联合孵化前瞻性产品方案并推动商业化落地。

  2月25日,广州农商银行与腾讯云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合作打造的全栈分布式金融云平台平稳上线投产。据悉,该平台从启动建设到正式投产仅时 5个,这是自2019年123腾讯云与州农商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业同等规模全栈金融云平台建设速度的新纪录。由此可见,银行上云的迫切性不一般。

  3?31日,中国银行UDP-Dlake数据湖平台近期正式投产上线。据称,该平台基于腾讯云大数据套件TBDS建设,可实现全行数据资产汇集?处,能够为中国银行统?数据分析层、展现层、 数据沙箱等探索提供平台?撑,也为沉淀和深度挖掘全行数据资产打下技术基础。

  今年7?21?,中国农业银?与腾讯云联?落地图数据库项?。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是使?图结构进行语义查询的数据库,它使用节点、边和属性来表示和存储数据,常用在金融、社交、零售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选择云服务的选择上从来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多家云厂商都将金融机构作为自己的重点服务对象。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在2019年就与金山云在大数据领域正式展开合作。金山云在向中国电子银行网介绍今年Q2财报时表示,该公司已服务近一半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中国TOP 10银行的占比达60%。

  今年8月26日,中国电子银行网还发现,中国建设银行龙集采平台的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中标建信金科众研平台项目移动框架开发服务采购项目,不过,该公告没有披露采购金额。

  时间就此往前回溯,今年7月8日,广发银行总行行业云平台建设采购项目(第二次采购)中选结果公示,中选单位是阿里云,中选金额达到1006万元。采购内容为行业云平台项目软硬件产品及包干开发服务。

  7月,中原银行分布式数据库采购项目的第一中标人是阿里云,采购一套面向交易处理(OLTP)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和技术支持服务。

  5月28日,中原银行、常熟农商行分别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原银行主要在探索推进阿里云旗下云平台、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数据智能等成熟产品及解决方案在中原银行的落地应用。而常熟农商行则通过阿里云来推进云计算及分布式技术架构在金融核心领域的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

  5月11日,富滇银行与阿里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合作为该行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线上富滇”创造条件。在金融云平台、敏捷分布式架构、业务中台及数据中台、智慧信贷与营销、金融生态场景、专业人才队伍培养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综合而言,今年1月到8月,银行上云的动作远不止前文提到的这些,也远不止这几家银行。合作模式的多样化和深度化,让银行驾云能力大幅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银行通过云服务将金融云应用在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拓展等领域,努力扩容自己在云端的服务区,覆盖更多的软硬件应用场景,服务更多的用户,让用户感受到,银行总在服务区。

关键词阅读:银行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