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首次亮相中国服贸会 六大行、蚂蚁集团、腾讯等参展

  双离线支付技术、自助贩卖机、无人超市……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今年首次设立的数字人民币展区备受关注,六大行及蚂蚁集团、腾讯等展出了在数字人民币上的新技术、新应用场景,“一站式”呈现数字人民币的最新进展。

  去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工作在稳妥进行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在7月份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正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9月3日,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对外开放,丰台区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六大行及蚂蚁集团、腾讯等机构联手打造的“数字金融示范区”,吸引了众多观众在现场体验不同消费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也提前一睹数字人民币硬件设备。

  在蚂蚁集团的展位上,记者看到,观众在现场开通了网商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后,通过刷脸支付的方式在自动饮料售卖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了购物。记者还看到,蚂蚁集团展示了支持双离线支付的智能工牌、支付卡、POS机等硬件设备,体现了其在这一创新支付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据悉,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从2017年底加入到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中,是人民银行指定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在今年的上海“五五购物节”中,网商银行也作为六大行之外的第7家运营机构对外亮相。

  目前,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呈现“6+2”的格局,即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银行,与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两家民营银行。

  在这次的展区上,六大行也集体对外亮相数字人民币新实践。中国银行以“服务冬奥”为主线,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深度融合,展出了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建设银行为观众带来“数字人民币咖啡机”;而交行的“数字人民币”展区则有橙汁机、咖啡机、文化商品等各类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观众可现场体验便利消费、银医互动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中国服贸会 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