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金融科技领域三大发展模式各有短板 需要三轮并进

  金融界网9月3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于2021年9月3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贲圣林表示,全球在金融科技领域有三大发展模式,分别是市场拉动型、技术驱动型和规则推动型。

  市场拉动型典型代表是中国,典型的城市像中国杭州、印度孟买、南非的开普敦。技术驱动典型的国家是美国,城市是旧金山、西雅图和中国的深圳。规则推动型,以英国为代表,监管沙箱监管沙河等政策都属于全球领先的,代表的城市像伦敦、新加坡、悉尼,监管规则相对比较简单高效。

  贲圣林认为,要做市场拉动型相对比较容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传统金融不发达的国家往往都是市场拉动型。要技术驱动型比较难,规则推动型中等。

  另外,贲圣林称,三个模式也有模式短板,三轮须并进。规则推动型城市,产业相对不强,消费者体验比较弱;市场拉动型城市,要完善数字基建,注重基础科研,深化应用体验,加强监管规范,适度灵活监管,积极发展产业;技术驱动型城市,监管有些方面规范不够。

关键词阅读:贲圣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