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顾中国高级副总裁郑路遥:保险关乎到国计民生的行业,金融风险的防范尤为重要

  金融界网9月3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于2021年9月3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

  对于科技如何影响保险行业的发展以及保险行业未来业态发展中的风险管理,安顾中国高级副总裁、首席商务官郑路遥表示,创新的过程中势必也会有相应的风险产生,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另外一面必然会有新的风险,这是保险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金融行业,刚刚左总谈到金融行业包括保险有很强的属性,因为它聚集了大量的客户数据、客户的信息、人员、巨大的社会财富和资产,所以是关乎到国计民生的行业,金融风险的防范尤为重要。我们作为行业的参与主体,首先我们还是要有一个把控风险的底线以及严格遵守监管的要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行业的参与主体要特别积极地拥抱科技,因为科技能帮助企业控制风险。

  首先,科技在客户数据隐私保护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安顾中国在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时遵守的是最严格的国际数据安全保护准则,包括GDPR在内。做网络安全保障方面除了传统的由事件驱动的风控模型之外,我们也建立了引入以数据为驱动的风控模型,通过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建模可以有效的预判我们的风险,更有效的在前端进行控制,这是一方面。

  其次,从业务角度来看也有很多场景可以用好技术,管好风险。保险传统意义上是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是基于人工的经验来做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前端的精准度比较低,对风险的筛选能力不足,在后端理赔的时候又有很多渗漏,包括创新过程中因为对于风险判断缺乏依据,创新的步伐也会比较慢。保险现在在防灾防损方面并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在社会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更多的起到了支付的作用,在降低风险总量方面还没有发挥足够的效能,这也是安顾中国未来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