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荣获“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

  

  9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顺利开幕。其中,“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案例征集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新网银行凭借“e商助梦贷”获得“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荣誉。

  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于2021年3月联合开展“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中国银行业诸多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火热参与,共收到308家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申报的478个案例。征集活动邀请了权威专家评委,对申报案例进行全方位的细致评审,提炼总结金融机构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融资难点、堵点,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的各类尝试、经验和做法,有力树立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典范。

  主动“啃硬骨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作为全国第三家全网展业的数字银行,新网银行从成立之初,便坚持“移动互联、普惠补位”的差异化定位,愿意主动“啃硬骨头”,充分发挥数字科技的提质增效作用,精准实施小微商户抗疫纾困政策,实现小微商户贷款“量增、面扩、质升、价降”。

  在具体产品上,以“e商助梦贷”“好商贷”“好企e贷”为代表的面向小微企业的诸多产品便全面展现了新网银行服务小微的初心。此次荣获“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奖项的“e商助梦贷”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小微商户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短、小、频、急”的碎片化资金需求,而且还有效提高了额度利用率,助力小微商户更快周转的同时,降低利息负担。小微商户可在银行给予的授信额度内,根据用款需求灵活支用、还款,贷款用时开始计息,还款后立即停止计息。“用时才计息,不用不计息”也获得了小微商户们的一致好评。

  截至2021年6月,新网银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207.59亿元,2021年上半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79.65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放款规模。除此之外,新网银行单列小微信贷支持计划,设置专业部门,开发专门产品,持续构建小微专业化经营模式。

  数字化技术创新,解决风险控制与服务效率的难题

  客户越下沉风控越难做。“不敢贷、不愿贷”既是行业现状,又是行业痛点,如何满足碎片化、“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如何让客户用尽可能简单的手续,尽可能短的时间借到钱,这些都成为摆在新网银行面前的难题。

  为了解决B端普惠金融难题,新网银行充分利用数字化科技的优势,探索建立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评估模型,开发多层次的小微产品和服务,为“小微更微”客群提供更安全、更便捷和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新网银行信用白户授信通过率高于非信用白户通过率,能够有效地服务缺乏信用数据的用户,并为征信白户建立信用档案。从具体服务行业来看,新网银行服务个体所在行业前三位分别为批发零售、制造业和居民服务,且多为个体户,主要集中于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偏远地区,客户群体下沉现象明显。新网银行用数字风控技术打开一扇窗,让以往的普惠金融阳光很难照耀到的青苔般的“草根小B”感受到暖意。

  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新网银行走出了一条“数字技术驱动银行高速发展”的差异化道路。从山东寿光的蔬菜收购商,到云南昆明的花卉种植户,从新疆的大盘鸡店长,到义乌的小摊贩,从四川的火锅店主到安溪的茶行老板,每一张脸庞都洋溢着融资的渴望,每一笔授信都承载着“一口锅撑起一个家、一个码承载一个事业,一份授信实现一个梦想”的鲜活故事。

关键词阅读:新网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