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金融界网9月10日消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于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王洪章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为创新重要的发源地,这个定位非常重要。

  王洪章认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是新时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这对金融企业来讲是一种重大的历史责任,也是缓解金融供需矛盾的重要抓手,也是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现在为止我感觉到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尽管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王洪章指出,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从企业来看,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短、抗风险能力弱;从单体上看,确实是属于弱势群体,而且缺少规范的财务报表,甚至是欠缺,缺少抵押物,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担保主体,导致了难以获得融资服务。

  从政府端来看,涉及到小微企业融资的公共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公共服务手段、公共信息响应等方面还存在着完善的空间。从金融供给端来看,各类金融主体在敢贷、能贷、愿贷的服务能力与供给的效果方面差异比较大。

  王洪章表示,上述的差异说明,尽管初步形成了多种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但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整体的资金供给规模和服务覆盖面仍然还有很大的潜力空间。

关键词阅读: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 融资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