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联社零售金融部副总经理周雪海:信用体系建设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有效路径

  金融界网9月10日消息 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分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浙江联社零售金融部副总经理周雪海在论坛上表示,在当前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认为金融供给仍然不充分,百姓的合理信贷需求并没有真正得到满足。

  一方面,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被不同程度地低估。以浙江为例,近四年浙江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年均复合增长8.07%,而且农村居民增幅(8.61%)高于城镇居民(7.48%),但许多家庭的投资性和财产性收入并没能在其中得到完整的反映,尤其是农村地区。比如投资性收入,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不健全,没有系统性地建设制度安排,比如税收通常以法人税为主,而居民家庭投资性收入并没有计入可支配收入。比如资产性收入,农村居民的农林牧渔资产得不到有效评估和统计。

  另一方面,居民家庭债务被高估。从小微信贷来看,因为法人主体的章程限制、流程管理和风控要求等因素,相比放贷给小微企业,银行更倾向于放贷给企业主或个体户,比如浙江农信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7723亿元,占个人贷款的60%。尽管这一情况,在近两年国家大力支持小微、服务实体的总体背景下有所转向,但仍然占相当大比例。这就会导致居民家庭杠杆被高估,实际金融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

  周雪海认为,信用体系建设正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有效路径。

  一方面,金融机构首先要解决的是信用从无到有的突破。例如面对征信白户,要持续加强自身的数字化拓客服客以及风控能力。尤其是去年“网贷新规” 、“互联网贷款新规” 陆续出台,联合贷受到严格监管,预计资本杠杆回归合理空间后溢出效应明显,银行业也可以在更公平的监管环境下去同等竞争,积极布局过去不重视或者没能力服务,但实际需求强烈的小额消费信贷市场。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也有明显的局限性。仅仅通过数据分析很难满足客户“足额”要求。比如纯线上无法准确了解掌握客户的真实财务状况和实际融资需求,而且线上的信贷模式有严格的额度管理。而面对面的线下调查则能更加清晰、精准地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更有利于对融资额度、风险进行整体把控。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融资难与过度授信并存的问题。尤其是当前互联网金融业态尚还不完全成熟、治理模式不完善,过度竞争、对一二线城市居民的过度授信容易造成共债风险,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居民的用信需求很难足额满足。

关键词阅读: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