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7.39亿、81人终身禁业、329家银行受罚!上半年银行机构处罚一览

  今年1—6月,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开出罚单1467张,罚款金额达73884.48万元。

  其中,银保监会开出罚单15张,罚款28204.03万元;派出机构开出罚单1452张,罚款45680.45万元。

  另外,81名相关责任人被终身禁业,5名相关负责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

  (注:以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统计口径)

  329家银行被罚

  “贷款业务违规”突出

  329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罚款合计72171.48万元(不含个人处罚)。

  在329家银行中,罚款合计超千万的有13家。

  具体来看:

  6家国有大行罚款合计19140.16万元,中国银行以10085.36万元的罚款总额排在第一位。

  其中,最大的一张罚单由银保监会开出。中国银行因存在贷款管理不严、信贷资金被挪用等36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8761.355万元。

  12家股份行罚款合计28222.27万元,华夏银行以10365万元的罚款总额排第一。

  60家城商行罚款合计8432.86万元,厦门国际银行以940万元的罚款总额居首位。

  149家农商行罚款合计9563万元。

  39家村镇银行罚款合计1614.24万元。

  50家农信社罚款合计2345万元。

  6家外资银行罚款合计1762.95万元。东亚银行因存在违规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支付及贷后管理不到位等1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1120万元罚款,创下外资银行处罚金额新高。

  在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被罚款190万元,农业发展银行被罚款455万元,进出口银行被罚款100万元。

  在民营银行中,温州民商银行被罚款225万元,吉林亿联银行被罚款20万元。

  此外,1家农合行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被罚。广西兴安农村合作银行被罚款80万元,瑞安市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被罚款21万元。

  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在329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中,“贷款业务违规”突出,占比近70%。

  贷款业务违规主要集中在,贷款“三查”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方面。

  多家银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或证券账户等原因被罚。其中,个人消费贷款流向房地产、股市,购买理财产品等问题明显。

  81人被终身禁业

  5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

  998名相关责任人被罚,罚款合计1713万元。

  因对所在银行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81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此外,63人被禁业1—15年。

  其中,

  3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5年,

  1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2年,

  13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4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8年,

  1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7年,

  1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6年,

  20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

  3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4年,

  8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7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2年,

  2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年。

  还有5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22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10年。

  其中,

  4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0年,

  1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6年,

  7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5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

  4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2年,

  1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

  值得注意的是,有1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同时,还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

  因人为干预贷款,对机构制度执行不力、内部管控失效,导致案件发生,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农业银行祥云县支行史钧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

  山东开出罚单最多

  浙江罚款最多

  山东、山西、黑龙江三地开出罚单数量最多,分别为124张、92张、90张。

  浙江、上海、福建三地罚款金额最高,分别为5827万元、3604.8万元、3004万元。

  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以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统计口径,如有出入请以官方数据为准。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