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

  9月10日,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丽泽金融商务区授牌“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未来将致力于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

  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在论坛上透露,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北京将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

  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加快推动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建设。作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支持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重大项目落地,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

  同时,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将通过整合技术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投入,推进创新科技成果在丰台区落地转化,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

  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设计和相关理念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结算效率高、隐私保护强等优势,既不能完全按照账户去管理,也不能照搬纸币去要求,该打破的要打破,该约束的要约束。”

  据悉,目前,人民银行正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在多地开展真实用户试点验证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充分检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过,数字人民币的探索尚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字人民币规则制度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等。”范一飞说。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也提到,多国央行近年来以各种形式公布了关于发行数字货币的考虑和计划,有的也已经开始,甚至完成了初步测试。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努力。

  周小川指出,要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反垄断、数据治理、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中国可在国际合作中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讨论和研究,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

关键词阅读:范一飞 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结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