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银行高管良性流动背后

  银行业迎来又一轮密集人事变动。据《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有10余家银行高管出现更迭,涉及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监事长、董事会秘书等多个职务。

  政策性银行方面,7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湛东升农发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填补了此前近10个月行长一职的空缺。湛东升出身于农业银行(港股01288),2008年4月起,曾历任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规划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行办公室主任,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1月起,开始出任农业银行副行长,直至此次任职农发行。

  同样迎来职务“补缺”的还有兴业银行,在董事长一职空缺近两年后,出身于邮储银行(港股01658)、又曾在交通银行(港股03328)、建设银行(港股00939)担任过副行长的吕家进于7月底正式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湛东升进入农发行,还是吕家进加盟兴业银行,都体现了“知人善任”的用人思路。湛东升大学时代就读农学专业,后又在“三农”领域深耕多年,还具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组巡视员等政府工作经历,这与农发行“发挥国家战略支撑作用,支持‘三农’事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定位不谋而合。在邮储银行工作过十余年,最终以行长身份卸任的吕家进则拥有丰富的零售业务经验。今年是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财富银行”是其致力擦亮的三张名片之一,吕家进成为“掌舵人”也透露了兴业银行做强轻型银行、做大财富管理版图的态度。

  从湛东升与吕家进的经历不难看出,除选择深耕型银行家外,国有大行间的提拔交流工作也相对顺畅。据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各有一名副行长级别高管于近期参与国有四大行的副行长流动之中,目前三人均已出任党委委员,获监管核准后将担任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港股01398)、农业银行3家银行的总行副行长。

  从下半年的高管变动来看,尽管涉及银行较多、频率相对较高,但大多是银行体系内部流动。随着金融市场竞争日益充分,正常的更迭也能帮助银行注入先进理念,提升经营活力,有利于银行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银行高管具备一定的流动性,能够避免出现关联交易等利益问题,对于防控风险和预防腐败都具有积极意义。

  除上述几则变动外,近期高管层出现人事变化的还有招商银行(港股03968)、浙商银行(港股02016)、中原银行(港股01216)、富滇银行等。其中,招商银行监事长刘元辞任,原纪委书记熊良俊接任;副行长王良被聘任为常务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朱江涛被任命为该行的第六位副行长。浙商银行行长一职归属于原副行长张荣森;于建强不再担任浙商银行监事长,由出身于浙江省财政厅的郭定方接任。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辞职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已出任该行党委书记,按程序将任中原银行董事长一职。富滇银行代军身份转换,由行长变为董事长。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的银行业具备双重性质,作为传统金融业,银行相对看重从业者的经验,丰富的履历可以转化为更具实践性的战略眼光和更清晰准确的规划思路。但与此同时,随着革新速度的加快,银行业也是金融科技及数字化手段应用最多的行业之一,这都对银行领导层接受新生事物的敏锐度和主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业内看来,高管层的人事更迭有助于银行不断完善自身的经营理念,适应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运用这些先进的手段和理念来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高管 银行体系 银行 三农 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