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作为首批托管清算试点银行积极参与债券通“南向通”业务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合作展开了新篇章。工商银行积极参与“南向通”机制安排,成为首批内地托管清算试点银行。

  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两个方向。“北向通”已于2017年正式开通,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便捷通道。此次“南向通”的正式启动,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境外投资渠道,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近年来,工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进程。作为“南向通”业务首批托管清算试点银行,工行内地及香港分支机构通力合作,依托集团金融科技、客户基础、专业产品等优势,全面做好为投资者提供跨境托管、资金清结算、货币兑换及套期保值、境外债券做市等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助力客户高效、顺利地通过“南向通”有序配置全球债券,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工行还将在“南向通”框架下以投资者身份积极参与,提升全球经营能力。

  后续,工行将继续落实国家金融开放创新政策,持续加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在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与市场各方密切配合,助力“南向通”项目顺利实施、稳健运行。

关键词阅读:工行 首批托管清算试点 债券通 南向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