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开掘数字人民币的未来想象空间与潜在价值?

  场景,还是场景。对于数字人民币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创新来说,可否尽早普及、紧密融入公众日常生活,其潜在价值可否得到更充分地挖掘,更多值得期待的应用场景是关键所在。

  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演进之路上,是谁正在打开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场景的想象空间、挖掘其潜在应用价值?

  从技术累积走向场景试点

  从2014年央行拉开数字人民币研发帷幕开始,经历长期技术层面的研发,“数币”试点从2020年开始提速。

  去年10月,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开展了首次大规模“公测”,5万个“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发到了普通民众手中。12月,苏州市人民政府以“摇号抽签”的形式向苏州市民发放10万个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这是数字人民币第一次引入线上消费场景,标志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打通。

  2021年1月,上海正式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落地试点。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硬钱包支付模式第一次实现;2月,在北京“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上,公众看到了可视卡、指纹卡、智能手套、智能手表、徽章等多种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创新形式。

  显而易见,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正沿着由技术到场景这条清晰的逻辑链条演进。技术层面厚积多年,而场景试点则在一年之内呈多地多轮的勃发之势。

  数字人民币的推动各方都很明确:能否在尽可能多、尽可能贴近民众的场景中得到稳定可靠地应用,是数字人民币为社会公众普遍接受、广泛运用的关键。也就是说,在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渐趋成熟稳定之时,场景的多少与好坏,决定着“数币”的潜在价值能否充分释放,也关乎数币普及的成败。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可基于价值属性衍生出创新功能和场景。

  该观点佐证了场景的重要性。社会公众关心的,是在衣食住行这些日常生活场景、以及在更多新鲜的使用场景中,能不能方便省心地用“数币”支付。数字人民币若能满足民众对日常性、易用性的需求,则普及可期。

  为此,在数字人民币现阶段试点中,各方需要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打开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场景的想象空间,把“数币”的新价值由潜力转化为现实。

  基础正在不断被筑牢。经过多轮试点,数字人民币的覆盖度已有不小提升。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

  但观察此前多轮试点,虽然场景已涉及民众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但较之当下主流支付手段所覆盖的场景,丰富度仍有距离,想象空间仍有待进一步被拓宽,其很大一部分价值还处于“潜力”阶段,有待开掘。在“数币”普及之路上,官方期待更多探索者入场。

  互联网企业展现场景价值

  谁在与官方协同、努力进一步开掘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场景的想象空间与潜在价值?

  在早期“数币”试点中,多地政府直接下场,发放红包。随着试点渐趋深入,更多科技企业参与进来。在深圳、苏州、北京、成都、上海等多地的试点中,除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运营机构外,腾讯、京东科技、华为、美团等科技企业,也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广泛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为“数币”提供了涵盖广阔的应用场景。

  To C正是互联网企业之所长,场景丰富、贴近用户,是互联网企业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下的优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将数字人民币战略与具体场景充分结合,融入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技术与创新的支撑。技术创新与场景优势,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的“长板”,互联网企业入场,可以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满足民众对应用场景的想象与期待,赋予“数币”应用更多可能性。

  互联网科技企业正在充分发挥优势,打开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场景的想象空间。它们正在扮演“连接器”和“加速器”的角色——运用各自深耕的场景,让作为一种新兴支付手段的数字人民币更深度、更广泛地融入民众日常生活。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的价值,正可通过这样的“连接器”与“加速器”,在公众生活中得到凸显。

  在前期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中,不少消费者在商贸、旅游、医疗等场景体验了数字人民币。企业以这些场景切入“数币”试点,是结合自身业务基因做出的选择。

  数字人民币不断和不同场景交融、互动,大量经验得以积累,最适宜数字人民币未来应用的场景渐行渐清——“高频”、“高黏性”、“刚需”、“接地气”,是这类场景的关键词。

  数字人民币唯有高频出现在消费者各类日常的支付场景中,数币之于消费者才是“有用”的。这种“有用”,是普及的基础。互联网企业需要做更多创新尝试,构建让数字人民币“有用”而“接地气”的新场景,使数币的新潜力和新价值被社会公众看见。需要有一个新鲜的场景,让普通民众体验到“数币”与旧有支付工具不同的价值。

  低碳场景创新揭示“数币”广阔潜力

  5公里以内的出行场景,或许是一个破题点。

  用数字人民币骑共享单车,是美团最近做出的普及“数币”的创新尝试。近期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了一场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共享单车试点活动,在全国9个地区同时联动上线。

  出行并非数字人民币首次落地的场景,但“数币”携手共享骑行,在多地联动,仍体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特点。共享单车是一种典型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也是很多人生活的“刚需”。

  这种消费频率高且消费门槛低的场景,有望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数字人民币普及,让公众在高频次使用的过程中,对数字人民币完成由“尝鲜”到“依赖”的态度转变。

  而5公里以内的出行场景,也天然带有绿色普惠的色彩。共享骑行不仅是一种便利的出行方式,也有助低碳减排。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团此次引入的共享骑行的“数币”应用场景,也是一个普惠性和公益性的场景,颇具新鲜感,叠加美团浓厚的生活服务基因,可望成为“数币”普及之路上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低碳,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能够借力场景和技术价值来显现社会公益价值。骑行,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能够通过其易用性来更好地承载用户日常需求,进而实现大范围普及。骑行场景,或许是美团在探索激活数字人民币独特价值上迈出的有益一步。

  对于数字人民币,消费者关心的是它在哪些场景下好用、有哪些耳目一新的价值。他们期待数币的应用场景有更多想象空间。在鼓励消费者在更多场景用数币支付、体验到数币独特价值方面,具有场景优势的互联网企业们正在努力尝试,而且还可以尝试更多。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