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宣教进百县”落地浙江,蚂蚁集团等多机构深入100县开展防骗教育

  日前,一辆印有“今天你跳钱保健操了吗”的防骗大篷车出现在杭州街头,防骗讲师团和健身教练“齐现身”,为民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钱保健操”教学,普及各种金融防骗知识。

  记者从现场获悉,这是不久前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指导,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等多机构发起的“星海计划 金融宣教进百县”浙江站行动之一。接下来防骗大篷车还会陆续开进浙江宁波、绍兴、台州等地的县城及村镇。

  图:浙江杭州乔司街道志愿者教民众跳“钱保健操”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的民间投资非常活跃,以“炒股”、“炒汇”、“理财推荐”等名义实施的投资理财类的骗局在浙江的县区也更为高发,骗子一般会锁定县城留守老人、务工人员及学生群体下手,这些群体的金融知识储备不足,防范意识更为淡薄,很容易中招。

  “骗子用花言巧语给他们‘洗脑’。所以我们也想用更洗脑的方式,帮他们一起保护钱袋子。”星海计划讲师、支付宝客服许博称,“钱保健操”一共3大套,包括“洗白征信不轻信”、“压住手肘不转钱”等等容易中招的套路,动作也是由专业健身教练指导,让人舒展筋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对应金融知识。

  现场不少民众参与活动后表示印象深刻,防骗内容通俗易懂,会捂紧钱袋子。

  “里面有一节拉腿避坑,不要踩入套路贷的坑。特别形象!一下就记住了!”在批发超市收银的王大姐表示,回去后也要家里人跳这个操,“我们小区每个月被骗走的钱也很多的,大家都应该多学一点,别辛苦一年,最后钱都进了骗子口袋。”

  自今年7月起,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等机构发起的“金融宣教进百县”公益行动,联合各地政府、金融机构组成的志愿者,已陆续在吉林延边、云南宁蒗县、福建古田县、海南保亭县等全国近10个省份的县城,走进村镇、工厂、学校及社区等人群密集地,为当地人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的技能,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据了解,“金融宣教进百县”公益行动预计将走进全国100个县城。

  图:海南省屯昌县 志愿者向当地老人普及金融知识

  在云南福贡县,人民银行当地支行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参与到公益行动中,结合当地少数民族聚居特点,用大喇叭在全县57个村用双语(傈僳语和普通话)宣讲。同时志愿者们还走进个体工商户、易地搬迁社区、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密集地,普及人民币、征信和存款保险等基础金融知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

  图:云南福贡县 志愿者用傈僳语给民众科普防骗

  针对易受骗的学生群体,志愿者们在各地中小学,通过知识讲解、防骗答题、发放金融防骗字帖等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学习防骗知识。此外,蚂蚁集团还启动了反诈校园行,在华东理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经贸职业学院等近50所高校为大学生群体普及防骗知识。

  图: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图:小朋友在练习金融防骗字帖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防骗教育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