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启动!“南向通”怎么帮机构赚钱?

  9月24日,债券市场“南向通”启动。

  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一项机制,其中境外机构进入境内称为“北向通”,境内机构投资海外称为“南向通”。“南向通”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

  与“通字辈”跨境资产配置机制“跨境理财通”相比,债券市场“南向通”主要面向境内金融机构,投资额度更大。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得超过上述标准。个人投资者也能够通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相关产品“分一杯羹”

  打开全球固收市场新渠道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认为,香港债券市场不仅能交易以港元计价的固定收益产品,也是连接亚洲和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重要枢纽,“南向通”的启动将为内地机构投资者开辟一条投资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新渠道

  具体到产品层面,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介绍,“南向通”为内地投资者带来三种产品配置机会一个是港元债,包括1年期以内的外汇基金票据和1年期以上的外汇基金债券;另一个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又称“点心债”),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投资偏好;此外,还有中资离岸债(即中资美元债)

  “鉴于当前港元债和‘点心债’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预计在‘南向通’开放初期这两类品种或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后续随着‘南向通’的进一步发展,以企业债为主的中资美元债或是更具潜力的品种之一,能够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明明表示。

  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南、北向通配合发展,更有利于实现跨境资金进出平衡。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认为,在目前的框架下,机构使用境内外币资本通过“南向通”进行对外投资时,要么直接使用现有的外币资金,要么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后投资离岸市场。这会增加外币资金的流出,有助于实现更加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降低资金净流入压力,减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银行债券承销、托管业务遇新机会

  央行明确,目前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参与“南向通”的,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作为“南向通”重要参与主体,银行应如何把握这次业务机遇?

  对此,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曾圣钧表示,商业银行需把握债券承销业务机会、债券托管业务机会以及汇率风险管理与保值服务机会。

  比如在债券托管方面,曾圣钧认为,企业发债募集的大量资金需要银行提供托管结算和跨境资金清算服务,这考验银行的系统效率与业务服务水平,银行在承担管理责任的同时,也能获得存款、跨境结算、中间业务收入等综合效益。

  “南向通”甫一通航,渣打银行(中国)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该行已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了“南向通”的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花旗银行(中国)也于首日成功完成交易。

  在汇率避险方面,央行明确,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对此,明明指出,“南向通”的开通能够助推衍生品在债券投资对冲策略的应用,从而有利于境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债市“南向通”理财产品成新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理财子公司为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属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但根据外汇局最新发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多家理财子公司作为QDII均可参与“南向通”投资

  截至今年8月30日,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中,中银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累计批准额度分别为30亿美元、28亿美元、5亿美元、5亿美元、2亿美元、2亿美元。股份行及中小银行旗下,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累计批准额度分别为23亿美元、6亿美元、2亿美元、1亿美元、1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已准备推出“南向通”主题理财产品,目前共有6只产品在中国理财网上登记。产品均为公开募集的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投资币种涵盖人民币、港元和美元,起购金额为1人民币/港元/美元

关键词阅读:南向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