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报告:关注上市银行资本补充压力

  9月23日,普华永道发布了以57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为统计样本的《银行业快讯:顺势而为,厚积薄发——2021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疫情总体可控,国内经济回暖,上市银行业绩有所改善。57家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1.02万亿元,其中52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上市银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下降5.95%,这使得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拨备前利润。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合伙人胡亮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市银行的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经营管理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高于利息净收入。同时,上市银行加大了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力度,贷款及总资产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57家上市银行的总资产较2020年末增加5.85%至232.70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较2020年末增加7.82%,高于同期资产增速和2020年上半年贷款增速7.63%。按行业分析信贷投放,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速显著降低,从2020年上半年的11%回落至2021年上半年的5%。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所有商业银行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均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在不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也稳中向好。报告指出,2021年6月末,57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从2020年末1.51%降至1.44%,逾期率从1.49%降至1.45%。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6家,均为城市商业银行,主营地区较为集中在东北、环渤海和中西部。另有8家城农商行不良率低于1%,主营区域较为集中在长三角。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末,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下行,主要原因为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超过核心一级资本的增速,导致核心一级资本有所下降。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各上市银行通过永续债、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共募集资本4903.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4963亿元,降幅达50%,上市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报告 普华永道 资本充足率 贷款增速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