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四季度GDP增长4%左右,全年GDP增长8.1%左右

  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1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2021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全球疫情三季度再度恶化,欧美、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减弱。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物流运输成本上升、供应链短缺等因素推动,全球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展望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美欧央行货币政策即将调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面临收紧,相关市场波动和金融风险值得关注。《报告》还分别对美联储超宽松政策的不平等效应,以及欧盟碳关税内涵、实施前景及宏观外溢影响进行了专题分析。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三季度局部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降温、汛期洪灾频发等因素导致国民经济供需两侧均出现放缓趋势,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左右。四季度,疫情不确定性持续影响需求恢复和供应链稳定,出口增速或将高位回落,能耗双控压力增大,冲击企业生产和产品价格,房企违约事件蔓延、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大、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值得高度关注。预计四季度GDP增长4%左右,全年GDP增长8.1%左右。考虑到未来稳增长压力有所增大,宏观调控政策要加大跨周期安排,加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等财政支出进度,促进资金与项目的对接,加强重点人群就业保障,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稳妥推进能耗双控政策落地。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全球银行业规模三季度呈现低速增长态势,盈利能力仍存在分化;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银行业强劲增长,盈利水平基本走出疫情困境。展望四季度,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挑战,各国银行业经营情况将面临分化和调整。就中国银行业而言,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盈利向好态势明显,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当前,面临疫情冲击,各国高度重视居民消费增长;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挖掘内需增长动力,银行零售业务进入发展新阶段,成为银行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研究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