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与网商银行为千万小微企业提供“先享后付”服务

  9月28日,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金科)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移动的小微企业客户提供5G网络及硬件设备的“先享后付”服务,并计划2年内服务1000万小微企业。这也是通信业内首个面向小微企业、并且覆盖全国范围运营商客户的金融服务。

  中国移动是我国最大的通信服务商,中移金科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为其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通信+消费+金融”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前中国移动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信用购、购机直降等业务,就是由中移金科提供的。

  通信行业内针对个人消费者的金融服务已经相对成熟,但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却一直没有专门面向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通信服务和终端设备消费门槛的金融服务。

  一个小微企业在配备网络宽带/专线,以及办公用的投影、背投、打印机等设备时,以往都需要先在运营商办理宽带,再通过其他渠道采购硬件设备,但多次办理和采购麻烦耗时,并且有一次性的大额投入,会占压经营所需的现金流。

  中移金科副总经理张伟聪表示:在推广5G信息化业务过程中发现,小微企业存在资金资源紧缺,信息化设备投入不足、5G服务普及率偏低等问题,中国移动有意愿加大对他们的资源投入,但是又缺乏高效的金融工具,致使资源投入力度及覆盖面受到严重的限制。

  根据协议,和网商银行合作的“小微购”服务上线后,小微企业法人在中国移动门店,或通过客户经理办理时宽带服务时,只需要选购所需的网络合约套餐,并承诺一定期限内在网,运营商就会把企业需要的硬件设备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

  中移金科公司表示,未来两年内计划撬动中国移动小微企业通讯补贴300亿元,和网商银行共同服务1000万中国移动小微企业用户,大力推进中小商铺、批发商、初创企业等小微企业从5G网络到终端的体系化配置,帮助小微企业补齐信息化短板,提升其综合竞争力,助力小微生产经营。

  据悉,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专为小微群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银行。成立六年,累计已有4000万小微经营者使用过网商银行数字信贷服务,其中超过80%此前从未在银行获得过经营性贷款。

  近年来,以服务小微作为基础和纽带,中移金科和网商银行除了为移动的小微客户提供的“小微购”服务之外,双方还达成了数字供应链金融合作,为中国移动几十万中小微代理商,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纯线上的信贷服务,累计授信金额超过百亿。

  今年7月,全国工商联联合网商银行等6家银行共同发起 “助微计划”,发挥金融力量“稳就业、振乡村、兴科创”。据网商银行介绍,此次和中移金科合作服务小微企业,也是为落实“助微计划”推出的最新举措,未来双方将在为小微企业赋能和农村发展两个领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探索。

关键词阅读:中国移动 网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