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陈亚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重点行业机遇凸显 银行机构正密切对接

  近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绿色赋能·永续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办。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表示,在减污降碳新时期,降碳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主题。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重点行业上将出现一定市场机遇,现在各家银行都很关注,而且开始密切对接。

  陈亚芹认为,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节能、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行业减排后,市场的眼光将关注技术进步和创新对行业带来的影响,虽然目前没有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但可能更值得资本市场去提前进行布局,包括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碳汇技术的开发。

  在具体支持方向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将是重点支持的三大方向。在地域上,长江、黄河、粤港澳、京津冀是重点区域。

  在政策方面,目前央行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的评价包括定性和定量两方面,评价指标包括金融机构的业务、体制机制设计、同业对比,但评价结果运用场景更加丰富。目前监管层面已经把绿色金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可能会有更重量级以及更符合现在发展现状的指导性的文件出台。

  未来政策可能会激发金融机构对产业更大的支持和扶持的力度。不过绿色金融由于所服务的投向产业特性,特别是对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周期非常长,可能对投资成本要求比较高,所以需要配套的激励政策,现在机构关注度最高的是碳减排的政策支持工具。

  在风险管理方面,兴业银行建立了自己内部环境社会风险的大框架。国内正在通过环境信息披露,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此外银行面临非常重要的挑战就是如何预防双碳目标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对存量资产带来的冲击。比如煤炭等高碳行业,银行如何有序合理有甄别性的做好存量资产的风险管理,也是很重要的命题。

  在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运用,绿色金融离不开科技化手段的实现,因此第三方机构、同业机构、监管机构,在金融科技支持绿色化转型,包括数据抓取、提取、工具设计、平台搭建、场景生态圈的搭建方面的支持非常重要。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