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显示: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降幅居各行业之首

  10月8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8.3%,比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降幅居各行业之首。

  从企业方面看,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均在连续增长一年半后出现回调。其中,三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58.2%,比上季度下降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0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72.0%,比上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不过三季度企业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均出现小幅下降;企业家经营景气指数为56.6%,比上季度下降3.1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56.7%,比上季下降4.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从银行方面看,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0.0%,比上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3.9 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5.1%,比上季度上升1.3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作为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银行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8.3%,比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至45.3%,与其他行业比下降最多。

  从储户方面看,三季度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收入感受指数为49.7%,比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就业感受指数为40.8%,比上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为49.4%,比上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

  关于储户的消费和投资意愿,调查显示,三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1%,比上季度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8%,比上季度增加1.4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1%,比上季减少0.4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6.1%、26.5%和17.5%。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企业 央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