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能级

  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建设将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带来巨大机会,无论是从外汇、贸易金融,还是在支付结算等方面均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国家战略支持下,上海自贸试验区肩负起金融市场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的重任,各大银行纷纷助力其发展。

  日前,在上海自贸区成立8周年之际,浦发银行升级推出了2021版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新版方案整合该行原有《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与《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重点聚焦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发展新趋势,通过产品与科技赋能,提升自贸金融服务浦东引领区建设能级。

  在业内看来,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可谓切实围绕着园区内落户企业真实金融需求,不仅具有较多干货内容,也更为务实“接地气”。在政策的春风下,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融助力自贸区建设

  在设立之初,上海自贸区被外界评论为“这里或将成为撬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点”,还被称为“梦开始的地方”。经过多年稳扎稳打的发展,银行金融服务俨然遍地开花。

  据了解,对服务方案升级后,浦发银行新版方案涵盖了与新型贸易、高端航运、前沿科技、金融要素及同业相关的13个行业的服务,基本覆盖了引领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区”所涉及的重点产业。

  此外,根据各个区域发展的最新特点,同步更新了面向保税区、陆家嘴、世博、张江、金桥、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等七个片区的服务。除了做到新老片区的服务集成以外,新版服务方案还重点突出了全景式呈现“自贸 ”跨境服务体系、金融科技链接便利化体验的亮点,整体较之前版本新增了20余项重点产品和服务。

  今年7月份,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与招银国际合力推动,成功为某企业发行了自贸区美元债券。据悉,该债券为全球首单中资企业发行的上海自贸区美元离岸债券,债券簿记当日获得投资者1.5倍的超额认购,并创下从发行路演到定价时间最快、额度最大等多项纪录。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开发开放,到2013年启动自贸区建设,再到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需要挑战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自主创新发展的引领和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浦发银行对此次升级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八周年之际,体现上海金融国企担当。

  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在业内看来,随着上海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赋予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企业更多机遇。

  “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主要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便利跨境投资和贸易’来开展,具有较多的干货内容,比较务实。”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例如在赋能海外投资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可以帮助跨国公司的集团内、境内外的高效资金归集,不设外债额度的人民币海外借款政策等,上海自贸区在相关金融创新领域解决的问题均非常具体,围绕着自贸区落户企业最切实需要的金融服务来进行。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浦东要建设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区等,赋予浦东新区新的重担。

  孙扬认为,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建设也将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带来非常巨大的机会,无论是从外汇、贸易金融,还是在支付结算等方面均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将能够去承接境外投资者的资本市场投资服务,及承接离岸交易服务,并能够率先参与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以及在供应链和跨境贸易上的试点。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在此设立,将极大提升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孙扬表示。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金融创新 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