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季报月底前集中披露:净息差压力下降 房地产风险或无碍经营向好

  10月,A股上市银行即将迎来业绩“季考”。根据上交所、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即将在本月20日至月底集中发布三季报。其中,最早发布三季报的银行有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三家,目前这三家银行三季报披露日期均定在10月21日。按照以往惯例,实际披露日期将会较交易所登记日期提前一天。

  相比往年,今年房地产风险的上升已让银行板块遭受重挫,这意味着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担忧。不过,多位机构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三季度、四季度中国银行业经营情况仍将保持良好,资产质量维持改善趋势。而在房地产风险边际改善下,预计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净息差压力下降 银行盈利水平回升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三季度银行业经营情况有望持续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盈利水平也将走出此前的疫情困境。由于我国贷款利率下行已经接近尾声,叠加银行规模持续增长,预计银行净息差水平将得到改善。

  “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加快回暖,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为银行规模增长和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增长空间。”中银研究相关分析认为,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将继续维持在 9%-10%区间;四季度,我国 M2 增速将保持适宜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维持在 9.7%左右。但ROE(净资产收益率)仍将出现微降。

  中银研究表示,得益于银行规模的增长,商业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将保持良好涨势。而ROE指标下降的直接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速相对较慢,主要受净息差收窄、计提拨备以及非息收入表现不佳等因素共同影响。不过,三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为缓解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影响,商业银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坚持量价双优,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努力将存款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继续同比提升。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银行团队认为,银行的基本面趋势依然处于景气改善通道中。净息差下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未来有企稳回升的可能。 从季度环比角度来看,未来净息差下行幅度将明显趋缓,并可能企稳小幅上行。从季度同比来看,银行净息差降幅将收窄,对利息收入增速的影响也将变小。

  “LPR下行带动贷款利率回落的阶段可能已经基本接近尾声,按揭等贷款重定价对今年信贷利率的一次性影响也消退,未来资产端收益率有望从过去的单边下行转变为企稳。”安信证券分析认为,但监管层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改革存款定价方式或将引导存款利率下行,预计这将成为未来一年影响银行净息差的核心矛盾。

  房地产风险可控 银行资产质量有望改善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风险出现反弹,银行资产质量是否受到影响成为市场热点。银行板块因此受到重创,连连下跌。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银行的信用风险依然可控,而房地产的边际风险正在下降,银行资产质量不会因为房地产行业而受到严重影响。

  “当前房地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其伟认为,近期监管持续发声表明,商品房价格具备较强韧性,近期多地发布“限跌令”,明确维护楼市价格稳定。“房地产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政策底线,居民按揭贷款违约风险不用过度忧虑。同时,银行住房贷款抵押较足,一定程度上保障相关贷款安全性。”

  安信证券亦认为,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房企风险引发监管层密切关注,上市银行抵押物充足,发生系统性风险但概率低。

  除了房地产风险以外,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亦将有所改善。有分析认为,银行零售信贷风险暴露可控,不良率处于低位并逐步改善,并且此前受共债危机、疫情冲击的信用卡风险,也从高位开始逐步缓释。

  “三季度以来,经济稳定向好显著提升了银行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能力。商业银行除贷款核销外,还通过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加快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资产质量将总体保持稳定,但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中银研究表示,预计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将同比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

  兴业证券也表示,银行三季度经营情况良好,资产质量维持改善趋势,三季报业绩持续性、确定性勿需担忧。而在“政策托底+宽信用”的预期下,银行有望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支撑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利于资产质量的稳定。

  此外,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四季度房地产融资紧缩态势或有缓和、社融或将触底反弹等因素影响,银行板块在风险释放后配置性价比将有所提升,可能迎来布局机会。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息差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