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

  10月15日,兴业银行签署《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该《宣示》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并在第十五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BD COP 15)第一阶段的生态文明论坛上签署和发布。

  《宣示》主要包括: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强化“生物多样性风控”、确立“生物多样性偏好”、加大“生物多样性投资与创新”、做好“生物多样性披露”、改善“生物多样性表现”、促进“生物多样性合作”等,旨在充分探索和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生物多样性潜力,为实现生态友好、可持续、绿色、包容的发展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活动的基础,也是金融系统赖以存续的根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过程中,金融机构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支持生物多样性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在支持企业融资项目的过程中防范生物多样性风险;二是如何支持生态环境改善类型的项目,从而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或恢复,而这也是绿色金融的主要内涵。

  据介绍,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作了多年探索与实践。一方面,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吸收借鉴国际先进可持续发展理念,借助赤道原则的标准、方法、工具,为有效管理和防范生物多样性风险作出不懈努力。

  不仅如此,赤道原则为兴业银行带来一整套包括生物多样性在内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不再局限于零散的环境信贷政策。赤道原则改变了过去仅仅依赖“环评”建立的准入机制。通过赤道原则评审,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内嵌承诺性条款等措施,督促并协助企业主动防范、规避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截至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共对148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815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35414.27亿元。

  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实践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致力于环境保护与生态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将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污染治理(包括良好水体保护及地下水环境防治、重点流域海域水环境治理等)、生态保护(包括天然林资源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等)、生态修复(包括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等)等细分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加大绿色融资支持。到9月末,兴业银行支持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2198亿元。

  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兴业银行将按照《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的要求,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点,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更多绿色金融支持,贡献更大专业力量”。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说。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银行业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