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商业银行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出炉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正式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鼓励金融机构使用环境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等方法和工具,对相关风险进行量化分析;要求环境信息披露责任主体应当每年以财务报告、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报告或者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等形式,合并或者单独披露环境信息。

  10月14日,记者从深圳人民银行获悉,辖内全国性商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生效后,深圳地区乃至全国首个披露环境信息报告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据了解,相比以往,本次招商银行对环境信息的披露更为全面、精细,并实现了更大的突破:不但全面衡量了信贷投放产生的碳减排效应,而且在气候风险及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量上实现了突破。

  一方面,报告以专题形式对气候风险进行了量化分析,特色主要体现在: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的期限长达10年,考虑了碳达峰、碳中和对该行高污染行业贷款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影响;涵盖包括火电、钢铁、电解铝等高污染行业在内的14个高污染典型行业企业;压力测试的整体方法论比较全面,按照企业和银行风险传导两条路径,在轻度、中度与重度情景下,测试碳排放成本等气候相关风险因子对于该行不良贷款率及资本充足率等核心经营指标的影响。

  另一方面,报告参照碳核算金融合作伙伴关系(PCAF) 2020 年发布的《全球金融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标准》,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2017年发布的《实施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建议》中有关量化贷款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开展贷款碳足迹的测算。同时,招商银行此次关于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的披露主要针对火电、水泥等高碳行业共55家贷款客户展开,具有针对性强、覆盖企业广的特点。测算结果表明,2019至2020年,该行对能获取碳排放信息的高碳行业客户贷款整体碳足迹呈下降趋势。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引导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管控水平,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关键词阅读:环境信息披露 商业银行 环境报告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