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不好客户立取500万,上海银行这样回应……

  “160万粉丝大V”在上海银行受了气,怒取500万现金驾驶劳斯莱斯离开,成了这个周末最火的谈资。而这一切,起因只是一只口罩?

  随后,上海银行公布监控细节,并表示工作人员并无违反服务要求的地方,是该客户对金融服务的期望更高。对此,众多网友并不买账。既是债权者又是服务者,银行究竟该如何服务客户?

  上海银行:保安无错

  10月16日下午,认证信息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信息战、网络战专家”的微博大V@sunwear发文吐槽:“国庆前我去了一趟上海银行虹梅支行,这是我有史以来见过服务态度意识最差的银行,从接电话的到保安到职员全都是一副你欠他的样子。”根据该用户的描述,保安翻着白眼扭着头,摆手轰用户,说话也没有任何礼貌。

  由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欠佳,该客户表示,决定把钱全部取走转到其他银行,先取500万元现金,并全部清点。

  话题发酵后,有人抨击“该大V疫情期间去网点不愿意戴口罩,所以被保安阻拦。网点负责人解释了很久,没有用,并且要网点负责人下跪道歉”。

  当事人sunwear在10月17日接连发微博回应,强烈建议上海银行把9月30日的监控拿出来看看保安是如何表现的。

  在沉默了一天后,10月17日晚上,上海银行作出回应,并公布监控细节:

  2021年9月30日14∶53,客户至我行虹梅路支行(下称“网点”)。因客户未佩戴口罩,网点保安按照防疫要求,示意客户佩戴口罩后再进入网点。

  14∶56,客户佩戴口罩后进入网点,完成业务办理后于15∶03离开网点,全程未有情绪激动或语言争执等情况。

  15∶13,客户在个人微博投诉网点保安,称“哪天有空得折腾一趟这个网点”(该微博已被删除)。

  10月13日,客户在我行账户有大额资金到账后,当日预约大额现金取现。

  10月16日14∶04,客户与2名陪同人员进入网点,网点员工引导客户至等候区。

  14∶15,客户至柜面办理大额现金取现。根据客户要求,柜员拆把、逐把清点大额现钞。

  16∶06,网点员工完成所有现钞清点。

  16∶25,客户离开网点。

  17∶02,客户在个人微博发文。

  上海银行认为,该行网点人员没有错。“从初步核查情况看,虽然我行网点人员并未违反我行服务要求,但客户反馈在该网点的服务体验不好,并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不满,表明客户对金融服务有更高期许。”

  上海银行表示将认真对待客户诉求,努力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银行服务如何提升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这场风波并未平息,微博网友对于上海银行的回应并不满意,还分享起在银行受气的经历。

  “说到底,为何那么多人骂银行,还不是有太多人在银行受过气。我外婆不识字在银行被白眼,回头还要被职员吐槽。”一位网友吐槽。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大V行为虽然略显夸张,有哗众取宠之嫌,但仍在法律法规的限度之内。只要他没有网传的“逼网点负责人下跪”之类做法,那么大额取现以及在社交媒体发帖等,都是他的权利。

  “上海银行方面似乎也没有错——保安要求大V佩戴口罩进入,以及在大V预约之后为之取现,都是按章办事。正如该行回应所说,‘网点人员并未违反该行服务要求’。甚至可以说,网点人员严格执行了防疫规定。”董希淼表示。

  但同时,他也对记者补充,上海银行的服务存在一些问题——如大V所说,保安的态度可能比较生硬;当大V反映保安态度差的时候,柜员未及时进行安抚,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网点准备一些口罩,主动提供给前来办理业务而未带口罩的客户,此类事件就可以避免。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客户是银行的立行之本,是其经营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否能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高质量服务体系也反映出银行业机构经营能力的标尺之一,银行对待客户的态度正是其服务体系水平的直接体现,是客户感知银行服务的重要窗口。因此,如果服务态度不佳,给客户带来低下的服务体验,既不利于后续获客、活客,也会使得银行的经营业绩受到相应影响。

  “改进银行服务,不但是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品牌形象的需要,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银行功能变迁的内在要求。去年在一次演讲中,我提出:除了服务,银行将一无所有。在网点不断式微的情况下,如何提升网点服务满意度,的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董希淼表示。

关键词阅读:客户满意度 银行功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