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数字化转型——金融业的一道必答题

  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来自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头部金融机构、代表性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由新华网承办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

  数字化大潮下 金融科技应该如何创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前我国金融业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演讲中认为,世界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分化依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在疫情和短期结构问题冲击下,稳健复苏带来的政策退出面临的风险可能比疫情本身更难控制,在权衡增长恢复与风险释放时,必须加大对于短期、中期结构问题的关注,因此所采取的很多金融政策要非常的审慎。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这两点是我们发展金融科技必须始终抓住的两个把手。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表示,随着数字化走向深入,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红利,数字普惠金融需要在深度、广度和颗粒度上进一步提升。在便民方面,金融机构也利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开放API等手段,构筑非接触式开放金融的服务体系,推动金融与生活的深度耦合,为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服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较以前有明显提高。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北京银行副行长王健强调,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面对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金融只有主动融入实体经济新生态,才能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他认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在供需匹配、创新效率、创新能力、风险管理等方面理清问题和挑战,完善创新机制,提供金融创新制度保障。并且在探索机制、模式和技术创新的同时,需要坚持创新和风险防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数字化转型 金融监管如何化被动为主动

  合理利用数字化可以提质增效、普惠共赢,甚至帮助金融行业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但数字化给监管和治理带来的挑战也在日渐凸显。

  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分享的世界银行金融创新局宏观金融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费仁(ERIK H.B.FEYEN)表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之间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金融科技丰富了业态,那么相应的政策考量也要适应这种变化,因为以往的政策框架和监管手段可能将无法继续胜任其职责。

  胡滨认为,中国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态度、方向,始终是坚定的:一方面既要鼓励金融科技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同时要求要控制金融风险、规范发展。在穿透式监管这样一种前提下,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必须纳入金融监管范围当中,进而推动金融产业整体的竞争力。他建议,金融科技监管重点要重塑监管理念,要从前期被动式响应式,向主动式、包容式的监管理念的转变,同时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从点到面 数字金融如何实现更普惠

  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费轶明、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海银财富CTO朱桦、埃信华迈合伙人周波围绕“数字技术如何让金融更智慧”话题展开。

  费轶明认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步,一定是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面,从过去偏重技术的应用,到未来从经营管理、业务模式整体的数字化转型阶段。

  朱桦认为,企业希望每一个客户能够公平享受到相关所有的服务资源,但公司的服务资源总归是有限的,只有通过技术手段,数字化平台把原本强烈依赖于人进行服务的部分,变成可以通过AI、机器平台、在线化手段普适性传达给客户,让原本比较高端的服务,通过技术手段下沉到消费者手里。

  许冬亮表示,金融科技公司立足服务好小微,服务好乡村振兴,服务好实体经济。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来临,希望金融科技能够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在这一场工业革命当中跨越数字鸿沟,赶上大企业,至少不会被落下。通过金融科技帮助中国一批企业能在世界竞争当中占据非常领先的位置。

  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新华网联合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数字消费信贷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数字科技”和“消费信贷”的新型结合,在缓解居民消费的流动性约束、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成为稳消费、稳信心和稳就业的重要支持力量。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转型 金融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