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市两大国有银行信贷额度放开?业内人士:长三角暂未感知到变化

  近期房贷利率似乎有松绑信号。10月20日,贝壳研究院研报指出,10月份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从下调城市名单来看除广深之外,主要还是洛阳、中山、襄阳等三四线城市。此外,据乐居等媒体报道,广州、佛山等地银行额度有放松迹象,有银行称最快一周即可放贷。

  甚至10月21日晚一则关于“某市两大国有银行信贷额度放开”的新闻被刷屏。

  对此,某房地产上市公司上海和周边城市的营销负责人李强(化名)告诉《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其所管辖的长三角区域并没有出现贷款松动。他推测,上述现象可能是有些用力过度的地区在修正政策,但应该不是大面积的宽松。利率下调对楼市的影响,他们暂时没有直观感受到。利率开始松动是好事,但传导到销售端还需要3~6个月时间。

  房地产企业依然存在巨大资金压力。

  作为行业内部人士的陈涛告诉《红周刊》记者:“目前,房企偿债的大部分资金主要依靠销售回款。”

  因为在金融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很多公司的回款现金流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变相成为债务问题。不难看出,回款是房企维持现金流安全的关键一环。一般来说,房企的回款速度主要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网签政策与银行贷款审核速度;二是,房企的销售去化速度。

  不过《红周刊》调查发现,当下无论是银行的放款周期还是房企的去化成效,时间周期都在拉长。

  李强表示,现在银行基本上都不审核放款了,大多推到明年去放。而局部还有额度在放款的,也都是(房企)拿钱去换,以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对价来交换贷款额度。“比如,如果房企想要换取一个亿的贷款额度放款,可能需要支付30万~50万元不等的费用。”

关键词阅读:房企 国有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